3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我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2-14浏览次数:6487作者:赵阳、任瑜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发展规划处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金科

字体: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再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3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新增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增加数位列国内第三、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第一位、江苏省省内高校第一位。


我校于2017年启动首轮“双一流”建设,2020年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周期总结工作。首轮建设周期内,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航空报国”办学传统,按照“特色引领、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在首轮建设总结评审会上,由17名院士、校长组成的专家组高度评价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与成效,并一致认为“学校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和任务,整体优势特色更加鲜明,重大成果不断产出,力学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作为‘三航’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主要阵地和国防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在教育部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后,我校制订了针对性工作计划。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由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学校整体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航空学院牵头组织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2个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自动化学院牵头组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在准备过程中,校内各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论证,形成了高质量论证材料。学校组织召开多次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校内专家评审会,向16位两院院士、35位专家教授、18位杰出校友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学校整体建设方案和3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10月,学校整体建设方案经过17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的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并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符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可显著提升学校一流学科群整体实力,为推动学校整体跨入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各学院也分别组织专家组对3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论证工作并顺利通过论证。经教育部评审通过并经国务院批准,我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3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合影


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锚定“三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瞄准“四个面向”,服务国家航空、航天、民航领域重大需求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聚焦直升机、无人机、发动机等国家重大急需,重点建设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群高地,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统筹建设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建设,逐步形成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为“主体”,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两翼”,主机类、信息类学科融合带动全校整体共同发展的优势学科群体,构建“一流工科、卓越理科、精品文科、特色交叉”的高标准学科布局和学科体系,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开展。



拟建设的一流学科群体示意图


随着“双一流”建设学科数的突破,学校发展迎来崭新发展机遇,教育事业发展有望再上新台阶。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内,学校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