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清廉南航”宣传教育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848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纪委办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张海艮

字体:

各院级党组织、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学校将每年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所在周定为“清廉南航”宣传教育周。今年宣传教育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廉洁从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不忘初心·廉洁从业”主题,突出“清廉南航”建设主线,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震慑相结合,着力探索集中式、常态化、沉浸式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夯实廉洁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巩固学校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校园生态,为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生态、文化生态。

二、活动对象

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6日-12月12日

四、教育内容

1.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是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相关精神和要求。

2.重温党章党规党纪有关内容。重温《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认真学原文、明要求、知戒惧,强化广大党员纪律规矩意识。

3.学习宣贯“清廉南航”建设意见。针对新出台的《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南航”建设的意见》,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有针对性地学习领会“四清一廉”工程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普通师生身边延伸。

4.组织开展廉洁从业规范学习。围绕干部清廉、教风清正及学风清朗等,组织开展干部廉洁从政、新时代教师行为准则,以及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规范、学生诚信规范等方面的学习宣传。

五、活动方式

1.各院级党组织策划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各院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广泛联系师生员工的优势,突出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以主题党日、廉洁党课等形式,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并扩大至非党员师生员工。(责任单位:各院级党组织)

2.组织校级反腐倡廉专题党课。由纪委书记为学生骨干讲授“争做清正廉洁的南航人”专题党课。(责任单位:纪委办、学工部、研工部)

3.组织学习师德规范微课。选取院士、教学名师、知名教授等10位老师,以微课形式对新时代教师行为准则“十准”“十不准”进行解读,突出传道与授业、为学与为人、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传递“清廉修身,廉洁从教”正能量。各学院党委可在此基础上,挖掘本学院具有淡泊名利、潜心育人、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等奉献精神、育人精神的师风榜样,并以适当方式进行宣传。(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院党委)

4.组织现场警示教育。组织今年新提任中层领导人员赴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责任单位:纪委办、组织部)

5.发布警示教育案例。以编发口袋书、橱窗展示、微信推送、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剖析近年来在教育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提供素材。(责任单位:纪委办)

6.组织廉洁文化作品展。以“清心直道·廉韵正气”为主题,在橱窗、校报上展示我校师生创作的绘画、海报、书法、摄影等文化作品,进一步营造崇廉尚俭校园文化氛围。(责任单位:纪委办、宣传部、艺术学院、离退休处)

7.开展“南航青年说清廉”。依托主题团日、学生社团活动等载体,以“南航青年说清廉”为主题,用多元方式在学生中传播崇洁尚廉的理念,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责任单位:校团委)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组织策划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依托基层党支部广泛联系师生优势,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全力抓好集中教育活动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结合主责主业,开展有特色的廉洁教育及文化引领活动,汇聚清廉校园建设合力,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延伸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

2.精心组织实施。各院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组织好集中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组织新教工、新党员、新干部,教学、科研、管理岗人员,学生等群体,积极参加廉洁教育周相关活动,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教育活动。

3.及时上报总结。各院级党组织要将廉洁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注重提高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主动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并请将简要活动总结,于12月31日前报送纪委办公室。

电子邮箱:nhjwb@nuaa.edu.cn

联系人:廖元元 夏冰     联系电话:84890250

 

附件:第二届“清廉南航”宣传教育周主要活动安排

      

 

 

纪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1日


附件:

第二届“清廉南航”宣传教育周主要活动安排

主题:“不忘初心·廉洁从业”  时间:12月6日-12日

序号

主要活动

时间

活动安排

责任单位

1

各院级党组织集中学习

12月6日-12日

发挥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以主题党日、廉洁党课等形式,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并扩大至非党员师生员工。

各院级党组织

2

“争做清正廉洁的南航人”专题党课

12月9日

纪委书记为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争做清正廉洁的南航人”专题党课

纪委办

学工部

研工部

3

图解《关于推进“清廉南航”建设的意见》

12月6日-12日

结合新出台的《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南航”建设的意见》在橱窗、公众号、新闻网等媒体,以文件图解等形式对文件进行解读。

纪委办

4

组织学习师德规范微课

12月6日-12日

选取院士、教学名师、知名教授等10位老师,以微课形式对新时代教师行为准则“十准”“十不准”进行解读。

党委教师工作部

5

组织现场警示教育

12月6日

组织今年新提任中层领导人员赴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纪委办

组织部

6

“清心直道 廉韵正气”

廉洁作品展

12月6日-12日

在橱窗、校报上展示我校师生创作的绘画、海报、书法、摄影等文化作品,进一步营造崇廉尚俭校园文化氛围

纪委办

宣传部

艺术学院

离退休处

7

“警醒”——滥用科研经费典型案例口袋书

12月6日-12日

剖析近年来在教育系统发生的科研经费管理及使用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至全体教师及科研人员。

纪委办

8

“南航青年说清廉”

12月6日-12日

依托主题团日、学生社团活动等载体,突出诚信教育主线,用多元方式在学生中传播崇洁尚廉的理念。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