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第七期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388作者:陈华华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能源与动力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王霄

字体:

2021年11月,能源与动力学院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第七期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活动的要求,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从五好导学团队示范、导师全覆盖式交流、专兼职辅导员配合、特殊学生配对帮扶等多种形式促进本期学院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精准育人”落到实处。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活动,党政联席会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管理干部在推动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管理中的责任与要求,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学院领导班子走访宿舍、工作室、约谈等不同方式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精神面貌、状态和需求。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思政教育第一负责人的作用,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布谈心谈话关爱月通知,扎实推进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工作盖边沉底。发挥心理气象员的积极作用,利用“南航能动家园”微信平台设置权服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交流渠道。






面向新生,结合入学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把握学生状态,全面谈;面向毕业年级学生,关注论文送审、择业就业的困难,加强学业指导和学业帮扶,重点谈;对于由于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做好线上关心关爱,解决异地学习中的实际问题,精准谈。


10月底,学院认真研究讨论了不同年级的研究生特点与需求,并结合心理健康测评结果、学业就业等学生的不同情况对学生群体进行了分类,梳理了特殊学生库。学院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配对了多位特殊学生,由学院领导、班主任、导师、辅导员联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特殊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着力以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和谐导学关系教育,以提高谈心谈话的效能。区别于单纯的“面对面”谈话,本期谈心谈话关爱月工作的谈话形式更为丰富,有集体交流、一对一谈话,也有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小组谈话。


学院的五好导学团队创新形式,主动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师生交流形式。2021年校级立项并结项优秀的“‘驭风’先进航空航天排气系统研发团队”,指导老师在参加党日团日活动中加大与同学们的交流频次。学院推荐申报2022年校级五好导学团队的“航空发动机寿命设计与评估研究团队”,通过组织校史学习、开展体育文化主题活动加强科研之外的师生交流。今年院级立项的“知行航空发动机智能控制”团队组织了健身、羽毛球等比赛,导师与学生在登顶紫金山的过程中深入交流。





学院兼职辅导员都是从“长空英才”、“长空之星”、“能动之星”三类优秀青年教师中选聘的,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与研究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谈心谈话,进一步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对个别学生加大谈心谈话频次和深度,切实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成效显著。






能源与动力学院本期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工作的成功开展,对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解决研究生实际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后期,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工作,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