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283作者:王洋来源:党政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张启钱

字体:

为统筹推进重大创新机构建设,不断深化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内涵,11月23日,校长单忠德在明故宫校区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全面研究部署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工作。校领导杭育新、施大宁、宋迎东、陶勇、姜斌、刘宇雷参加会议。



单忠德指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机构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服务支撑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为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对持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实效,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对各重大创新机构前期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代表郑永安书记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各有关单位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从“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建设重大创新机构的重大意义、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对下一阶段加速加力推进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动员和系统性部署。


他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优化建设布局,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境界、大格局、硬举措主动争取和推进关键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凝练重点建设方向、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切实发挥重大创新机构对服务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牵引作用,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贡献更大南航智慧;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规划体系,切实将重大创新机构建设有机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引培、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全链条,加快形成举全校之力建设重大创新机构的工作合力,努力把重大创新机构建设成为科教产教融合的高地、高层人才引培的中心、科技创新突破的源泉、全面开放发展的引擎,不断提升创新机构建设效能和社会影响,更高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模式,按照“组织引导、市场机制、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分层分类推进校地研究院实体化建设,一体化完善创新机构的干部选任、人员编制、绩效奖励等服务保障机制,加快建设专职化、属地化、多元化的运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构建全方位服务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反哺机制,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新模式,努力探索重大创新机构建设的“南航范式”,为高水平赋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副院长沈建新,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国际创新港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田威分别汇报了南航国际创新港,智能制造、复材装备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创新机构建设的阶段性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与会校领导分别从强化组织领导、谋划平台布局、创新合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等方面,对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他们强调,要抢抓发展机遇,组建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重大创新机构建设,将重大创新机构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凝练创新机构建设方向、深化建设内涵,持续优化学校学科建设布局,不断完善机构运营管理机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好各类创新机构。


党政办、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创新港建设管理办公室、无人机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无锡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