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887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晖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师德专题教育,11月27日,我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事迹宣讲会。



宣讲会主会场设置在天目湖校区,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和天目湖校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代表,航空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全校各单位青年骨干教师等1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李遥主持。


宣讲会在原创视频《走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拉开序幕。



航空学院副院长陆洋以“从黄大年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主题,从黄大年同志的个人生平、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的情怀等方面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促进团队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梳理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为大家全面解读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黄大年精神,他详细介绍了我校首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累累硕果,并讲述了团队老中青三代成员代表践行黄大年精神的点滴故事。



团队教师代表、航空学院副教授唐静静分享了团队教学故事,她分享了自身经历的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好“难课”、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故事,表示在她取得教学成果的背后,凝聚着整个团队的力量,一起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努力站稳站好讲台、关爱学生成长是团队老师的共识,她也在团队老师的影响和帮助下不断取得教学上的新突破,不断学习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团队教师代表、航空学院教授袁慎芳分享了科研创新故事,她从科研工作中需秉承的大方法论谈起,介绍了团队教师所具备的优秀精神品质,回顾了自己一直在南航奋斗的科研生涯,并表示自己从南航多位前辈身上看到了和黄大年同志一样敢为人先,瞄准创新前沿,专注追求的精神勇气,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科研创新上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果,她表示科研人员既要从事对国家真正有用的科学研究,立德树人、攻坚克难、敢于创新,也要避免浮躁、短期效应、过度追求表面数据和学术头衔。在奋斗的同时,维护好自身的健康和家庭幸福,长久地在本职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宋凯辰、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刘向雷分别作为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分享了心得感悟。



宋凯辰表示在自己成长进步的背后,凝聚着团队老师们的指导、支持与陪伴。他也对南航求学道路上遇到的倾心授课的老师、付出大量时间指导竞赛的老师以及科研道路上答疑解惑的老师表达了感谢。



刘向雷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至诚报国,要以科技强国为己任、矢志创新,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不忘初心,他表示这次学习既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作为学校推荐申报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的青年教师代表,会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为国家先进航空动力与能源利用领域培养更多人才。



李遥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26位老师在教学、科研、育人上的默默付出与辛勤耕耘,集中体现了他们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他对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我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争当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二是继续践行和弘扬黄大年精神,潜心教学育人,勇攀科学高峰,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心有大志,把实现个人理想与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人民相结合,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导师,百名教师校长助航团教师等在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