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校区开展心理委员专业技能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300作者:代然来源:天目湖校区管委会供图:祝斯琦责任编辑:审核:王俊丽

字体:


1127日下午,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天目湖校区心理委员专业技能专题培训在天目湖校区T1207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朱巍巍老师主讲,天目湖校区全体心理委员参与学习。



本次专题培训的主题为《团体辅导入门——班级心理班会主持实务操作》,朱巍巍老师主要从理论与实务两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结合不同案例,朱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心理委员们阐述了团体的概念、功能、类型、特性、益处与不足以及团体辅导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走进新生活》、《党旗飘飘》和《心的启航》三个成功的团辅案例,分别向同学们展示了团体辅导在新生适应、党日活动以及毕业班辅导中的灵活运用。此外,朱老师还介绍了心境障碍与神经性障碍的识别,运用“43241”、“323”等口诀方便心理委员识记心理障碍判断标准。



每介绍完一部分内容,朱老师都会给同学提问答疑的时间,帮助同学们及时消化吸收所学内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调动班级同学活动积极性、在团辅活动中照顾好少数人等问题,朱老师都给出具体和可操作的建议。培训结束,心理中心王俊丽老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后续天目湖校区将开展心理委员系列专题培训,持续增进心理委员的心理助人工作意识,提高其自助助人的心理知识和基本技能,健全与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