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启动建设“一月一研习”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1442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彭丽审核:侍旭

字体:

近日,学工系统启动建设“一月一研习”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平台。10月21日,首期“一月一研习”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研习。



为提升研习的针对性,会前有关职能部门对学工队伍理论学习现状和需求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设计了首期研习流程,将其分为结合理论“预习学”和不同维度“集中学”两个阶段,努力提升研习实效。



此次学习会上,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石勇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围绕“示范”“关爱”两个关键词分享了学习体会,他鼓励学工人员传承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为学生“人生出彩”搭建平台。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赞结合学院学工团队实际,从学工人员“为什么要学好理论”“怎样加强理论学习”“如何用理论推进实践”等角度汇报了学习心得。辅导员学术导师、马克思学院副院长何畏则从对象、对手、对策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希望学工人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持续推动日常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蒋俊超,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徐萍和专业教师魏东博代表不同育人主体汇报了学习体会,分享了研用一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思考和认识。



在现场交流中,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现场研习的感受和体会。



刘宇雷从深入思考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和怎样建设一流大学、当什么样的教师和怎样当好教师、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和怎样培养学生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和体会,并对做好学校下一阶段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体学工人员要认真落实“以生为本、求真务实、研用一体、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把工作当事业,把学生当亲人,一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刘宇雷指出,追求一流永无止境,学习实践永无止境,全体学工人员要始终将“研用一体”作为一种工作习惯和生活态度,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根本目的,围绕学生思政工作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切实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思维方式和能力水平,不断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