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青年“成长工作坊” 第一期顺利举办

来源:机关党委作者:汤呈懿供图:汤呈懿时间:2021-10-22浏览:359

10月15日中午,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之“成长工作坊”第一期活动在明故宫校区综合楼420会议室举行。党政办公室王洋、杨杰应邀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浅谈工作报告、讲话稿的起草》的工作分享,此次活动由发展规划处张珊珊主持。




王洋和杨杰分别就如何起草工作报告和讲话稿进行了分享。王洋从报告的定位、逻辑、内容、写作方法、建议五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细致讲解写作思路和写作技巧。他认为一篇好的报告应该定位准、逻辑清、内容精,能够明大势、谋大局、求大道,他鼓励大家多看、多悟、多写,一定能有所提高。



杨杰从工作报告、讲话稿的特点讲起,分享了工作报告、讲话稿这类公文的定位和要求。根据毛泽东在《工作方法六十条》所提出的文章和文件都应当具有的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他结合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和工作感悟,并建议大家多读书、多调研、多动手。



现场座无虚席,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密切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大家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记录要点。



机关党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机关年轻同志对于如何更好地撰写报告、讲话稿等有着强烈的学习需求,尤其是公文写作、报告起草等方面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惑:读学校工作报告,听领导大会上讲话,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而自己写稿时,经常会苦于“无米下锅”,难以“对症下药”。机关党委积极响应,迅速安排。参加本次工作坊的青年教职工表示,培训内容紧贴工作实际,不仅有分析展示,也有优秀范例,指导性和实用性较强。


下一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以“小切口”承载大内涵,用“小讲堂”讲述大道理,力求更加贴近机关青年教职工的需求,让理论学习有高度、有温度、有力量,让机关的年轻人听得进、记得住、用得好,着力打造理论学习的大平台和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