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作者:刘晓供图:周天博时间:2021-10-20浏览:912

10月19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学习会,专题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主持。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志强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从“历史背景”“核心要义”“实践举措”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结合实际作了重点发言,阐述了关于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学习认识与思考。

在“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学习环节,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环节,副校长黄志球进行领学,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理论逻辑与核心要点,并从历史要求、责任担当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副校长吴启晖围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谈了学习思考。




单忠德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的各环节,纳入思政课教学,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和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推进数字南航、智慧南航建设,强化科研攻关转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科技支撑,加快推进信息领域学科发展布局和人才培养,努力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与南航力量。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两个强国”战略思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立底线思维,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网络安全保护意识,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管好守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扎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深化“五个认同”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要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步伐,一体化推进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化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更高水平赋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大学治理,为加快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