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让校园节能降耗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02作者:徐晓红来源:信息化处供图:信息化处责任编辑:唐宇明、蒲韫审核:刘勇

字体: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号召,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节能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息化处充分运用技术手段,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节能降耗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信息技术在数据机房节能中大显身手


数据中心是学校信息化运行的核心载体,不仅是各类服务器和核心网络的汇聚之地,同时也是学校数据信息流通的中心、存储的中心和各类应用及服务的中心,实现信息的交换、传输、存储、计算等。由于数据中心具有高耗能以及7×24×365不间断服务的特性,一直都是传统的“用电大户”,达到了社会总用电量的2%。


在确保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信息化处通过对数据中心合理规划、细化管理等举措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如对三校区数据中心机房制冷温度进行调整,由原来的20度提高至24度;在机房规划建设时,践行节能理念,在室外温度低于15度时,关闭空调使用室外新风系统制冷;同时,对学校各单位的托管服务器进行了梳理,对各单位托管的187台服务器进行逐一排查,清理关闭老旧服务器20台;对高性能计算中心作业运行规律进行分析,在作业较少时,及时关闭部分服务器。通过以上多种举措,有效降低数据中心总体能耗,让数据运行更加绿色科学。


数据中心机房


信息化处通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的颁布,推进学校计算、存储等资源全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运维,各单位不再自行采购服务器基础软硬件,不再新建机房环境,信息化处向各部门、各学院提供免费云主机服务和具备电力、空调、网络、安全防护的标准机房环境。2020年,信息化处上线统一校级云数据中心,使用48台物理服务器,总共向各单位提供虚拟云主机499台,并具备提供1200台虚拟云主机能力,极大节省了服务器采购、机房建设等资金,节省了房产空间,同时节省运行能耗90%。


云数据中心数据平台


技术显能,校园全光网络让降低能耗更简单安全


在全国高校首家采用无源全光网进行网络建设和改造,使用无源分光器代替耗电的交换机,使用光纤代替网线,改变传统网络交换机多、弱电间多、发热量大、故障率高等痛点。在天目湖校区规划建设中,全部采用无源全光网络进行建设,并对南京两校区70栋楼宇进行无源全光网络改造,节省了30%整网能耗,在连接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让网络更加绿色环保。


弱电间改造后现状


智慧引领,综合智能管控使教室管理更节能方便


天目湖校区牧星楼、将军路校区4号楼已实现智能管控,利用统一管控平台及软件可实现对所有教室的多媒体中控、灯光、空调等进行集中管理。未来,我校智慧教室中控管理将实现和课表对接,根据上课时间统一控制电脑、投影、IP广播、灯光、空调、窗帘等,实现环境监测,避免能耗浪费等现象的出现,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将军路校区4号楼


信息技术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同样离不开它的支持,信息技术大有可为。我校采用更加节能建设方案和管理手段建设完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凭借一系列数字化技术和产品,提升了资源使用效率,节约了建设资金,降低了能源消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