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评估与督导工作总结交流会

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作者:孙彩云供图:刘满让时间:2021-10-15浏览:1084

10月8日上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评估与督导工作线上研讨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主持。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信息化处、国资处等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杨兰芳做了上学期教学评估与督导工作总体汇报。此次汇报主要从教学评估与督导工作的持续改进、教学评估与督导结果分析及反馈、国内外开展中期学生反馈的案例介绍、2021-2022-1学期督导工作要点这四个部分展开说明。杨兰芳通过教学评估平台界面展示和大量评估数据的分析,反馈了学校评估与督导工作持续改进及基本现状。杨兰芳提出:学院督导要对学校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施精准督导;要秉承问题导向、榜样示范、持续改进的工作思路,不仅把问题写在督导工作总结中,更要把问题反映在持续跟踪的实际效果上;要借鉴中期学生反馈工作思想,以科学的方式或渠道反馈问题,学院要推动组织优秀教师教学观摩或教学文档规范性工作研讨,切实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果。



校督导组吴瑾教授、航空学院督导组组长昂海松教授、理学院督导组组长吴平教授分别就新时期教学督导工作理念与思路、毕业设计(论文)督导工作、加强督导工作保障教学质量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吴瑾指出,“检查、评价与诊断”是我们督导工作的强项,“指导”工作还需要加强,尤其是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教学目标达成的督导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昂海松指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督导要着眼于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三个环节,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和推荐优秀毕设(论文),另一方面要加强问题论文的督导,问题论文须经督导(组长)审阅同意后方能提交答辩。吴平以试卷检查为例,分享了理学院在基本规范上的做法和措施,还分享了三个如何,即:如何把握好“督”与“导”的关系、如何使“督教”与“督学”平衡、如何使督导、专家、学生的评估结果客观统一。



学校督导与评估工作的结果反馈和校院两级督导的分享交流,为参会督导提供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机会,引发了督导们的深思。



会议最后,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对各位督导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努力表示感谢,建议各位督导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聚焦,会后反馈教发中心,以便进一步做好教学评估与督导工作的专题研讨和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