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圆满完成珠海航展空域安全与频谱秩序管理工作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作者:徐帆供图:徐帆时间:2021-10-11浏览:526

9月28日至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简称“珠海航展”)在广东省珠海市国际航展中心举办。本次航展有中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参展,展馆数量达11个,室内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参展飞机超100架。由于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反无人机黑飞与频谱管控等方面的技术积累,珠海航展公司邀请实验室参与航展核心区域的空域安防与频谱秩序管理工作,为了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吴启晖带领实验室副主任张小飞和董超进行了总体的部署和现场方案的统筹,副教授晋本周、李建峰、孙萌、徐帆老师及实验室的部分研究生赴珠海全程参与了保障。



航展举办期间,频谱认知团队在航展核心区域架设了自主研制的“多域探测与信息融合系统”,该系统由雷达、频谱阵列和多光谱三个部分组成,获取了航展空域的雷达、频谱、视觉图像等数据,通过异构组网传输技术将各类数据实时可靠地汇聚到融合中心,再利用频谱态势补全、多域信息融合与辐射源定位等技术,准确还原航展空域的频谱态势并对可能造成影响的非法用频设备、黑飞无人机等进行了发现与定位,有效支持了航展期间的空域安全管理和频谱使用秩序管理。



航展结束后,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对实验室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赞扬并发来感谢信,下一步,实验室将针对执行任务期间发现的新问题展开探索研究,期待为明年的珠海航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