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举办“乘风破浪 E路领航”2021级研究生交流分享活动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杜欣鹏供图:杜欣鹏时间:2021-10-04浏览:569

10月1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举办“乘风破浪 E路领航2021级研究生交流分享活动。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栗志同学主持,邀请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佳馨、2019级硕士生刘东以及研究生辅导员杜欣鹏老师分别从科研、竞赛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与研究生新生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活动前,学院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研究生新生面对入学后科研、竞赛及职业生涯规划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相关主讲人针对性系统性进行解答。


在分享活动中,陈佳馨学姐从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创新、如何撰写论文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论文撰写经验。提出了要实现学习课本经典知识到探索前沿知识的提升,实现被动接受到主动创新的提升。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帮助研一新生掌握基本学习方法,通过学术训练、积累突破,最终实现从入门到高水平提升。



刘东学长则重点进行科研竞赛的经验分享,刘东同学在硕士期间曾带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计划竞赛并斩获全国总决赛金奖。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带领团队参加比赛时的艰辛经历,46版答辩PPT、讲稿正是他们努力付出的证明,特别是在复活赛环节,团队从全国未被直推国赛的1000个项目中突围进入国赛,披荆斩棘,最终拿下国赛金奖。刘东的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到参加科技竞赛过程的不易,展现了南航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最后,刘东对之前问卷调查收集的问题进行了自己的分享探讨,谈到了如何获取竞赛信息、参加竞赛应有的流程及参加竞赛对个人的提升等问题,参会的新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杜欣鹏老师以“扣好人生最重要的一粒扣子”为题带来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经历分享。杜老师以南航的发展历史和校训作为切入点,首先帮助新生们认识南航了解南航,树立新生对学校、学院的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随后杜老师根据自身的读研经验告诫新生们读研期间要首先进行多维度信息获取和筛选,提早做好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最后,杜老师为同学们分析学院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和各类就业数据,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帮助同学们提早布局,积极开展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活动当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2周年纪念日,在分享会结尾,学院全体参会师生共同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本次交流分享活动旨在带领学院研究生新生们进一步熟知自己生活的大学,帮助新生们的研究生生活指明方向,为同学们在新的破浪征程中保驾护航,也为后续各项研究生管理工作和思政教育管理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