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迎光教授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603作者:机电学院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傅玉灿

字体:

9月13日,2021年“科学探索奖”50名获奖名单重磅发布。机电学院李迎光教授荣获“先进制造”领域奖项,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2018年设立,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在“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九大科学领域遴选出50位获奖人,未来5年内将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


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在2021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李迎光教授的成功入选,既是对其创新研究成果的鼓励,更是对其研究方向未来潜力的肯定。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团队中的骨干力量,李迎光教授的获奖也将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取得原创性、突破性成果,为国家航空航天民航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迎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智能数控加工和复合材料新原理固化研究。2017年被评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主要成员。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Associate Member。现担任制造工程师协会(SME)会刊《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ystems》(SCI收录)副主编、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刊《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nufacture》(SCI收录)副主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中国机械工程学报》(英文刊,SCI收录)编委会副主任等。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培养的学生获德国洪堡学者博士后基金1人、上银优博佳作奖1人、江苏省优博2人、江苏省优硕1人;指导的学生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3项、“挑战杯”全国特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