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 图书馆:真情陪伴 共克疫情

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951作者:王丽来源:图书馆供图:图书馆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杨名大

字体:

编者按:面对南京新一轮疫情,我校迅速响应,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学校疫情防控再强化再压实,各单位齐头并进,共克时艰,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更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学校新闻网特开辟“战‘疫’进行时”专栏,记录全校“上下一盘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风景,坚定师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真情陪伴 共克疫情


面对突发的新一轮疫情,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图书馆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师生为本,主动担当,在资源、服务、防控等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延长开放时间,打好疫情防控与文献服务“组合拳”,为全校师生的学习科研保驾护航。


加强疫情防控领导  靠前指挥落实预案


南京疫情爆发以来,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校防控要求,统筹部署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馆领导多次深入防控一线,巡视图书馆开放情况,慰问一线员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尤其是部室主任、支部书记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条块结合、职责明确、高效协同、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确保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校长单忠德等学校领导多次到两校区图书馆检查指导,对图书馆的疫情防控及读者服务工作予以肯定。




克服万难迎头而上 打造安心阅读环境


疫情再起,打乱了我校师生正常的科研和生活安排,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许多学生只能留校,图书馆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两次延长服务时间,开放时间由以前的每周17小时增加到每周65小时。在馆领导的部署安排下,两校区读者服务部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安排人员排班。由于疫情突发,部分馆员在外地,还有些馆员持有黄码,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部主任、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带头做好值班值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因班车停运导致两校区图书无法流通周转的问题,图书馆根据委托借阅登记情况,安排跨校区送书,点对点做好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还做好楼层巡视工作,提醒学生隔开就座,带好口罩,注意防护,关心和关爱学生,让他们在不能离校的情况下,感受到图书馆的温暖。



纸本电子两手并举  保障文献资源利用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及技术保障部老师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加强对各类资源平台的检查维护,及时与数据商反馈沟通,保证我校160余个电子数据库的正常使用。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专题推出“共克疫情丨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指南”,为全校师生的学习科研提供多渠道的电子资源获取方式。整理搜集我校秋季学期650余种电子教参资源,通过馆际互借、加急数字化等方式,供广大师生新学期教学使用,保障学校教学工作开展。为保证正常开学后天目湖校区B2、B6两个分馆顺利开放,图书馆就设计方案、家具设备需求、建设进度等与校区、设计施工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并加班加点完成两万册图书的采购、分编、加工等工作。除此之外,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学科评价、专利分析等工作全面实现线上服务。



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同心协力共度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不断强化细化防控工作,精准摸排全体职工和自聘人员的相关信息,完成全馆100余人的疫情排查、疫情监测及疫情防控数据汇总等工作,坚持每天“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学校应对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和部署疫情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购置免洗洗手液、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入口处放置防控标识及防控宣传海报,提醒每一位进馆人员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图书馆每天进行三次全覆盖消杀,并加大对电梯、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部位的消杀力度,不留死角,全力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图书馆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师生服务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用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提供更加坚实的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