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丨理学院:携手战疫情,关爱暖师生

发布时间:2021-08-08浏览次数:2265作者:卢逸来源:理学院供图:理学院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陈修文

字体:

编者按:面对南京新一轮疫情,我校迅速响应,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学校疫情防控再强化再压实,各单位齐头并进,共克时艰,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更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学校新闻网特开辟“战‘疫’进行时”专栏,记录全校“上下一盘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风景,坚定师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携手战疫情,关爱暖师生


心连心,共战疫。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理学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阻断疫情,用心用情关爱师生。


第一时间汇聚全院力量,携手战疫强信心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先后召开线上学院疫情防控会议、学工防疫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学校防控要求,系统部署防控工作。


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院字 2020 1号)》文件的基础上,建立了“学院-系/中心-党支部-工会小组”、“副书记-辅导员-党员骨干-全体学生-学生家长”的不同类别群体的条块联系反馈机制,形成了联防联控、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汇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院力量。坚持每天“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留校学生“1+4”导师对接,重点学生“一对一”对接,实现全部学生的防控网格化管理。


第一时间扛起防控使命,高举党旗展担当


在疫情来临之际,学院师生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助力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堡垒。


一个支部一个阵地。师生党支部主动承担将军路校区第五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共20余位教师党员、60名学生党员担任检测现场志愿者,为护宁护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科生党支部骨干开发的“啃鸭梨”微信小程序,24小时线上倾听同学们烦恼,共同守护疫情下的心理健康。全体学生支部积极参与秣陵街道电话核实信息志愿服务,一个小时集结40本研党团员,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


学院师生党支部承担将军路校区第五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啃鸭梨”微信小程序              学生党支部参与秣陵街道电话核实信息志愿服务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校内,教师党员们主动关爱在校学生,学生党员们主动担当。学支中心的党员教员们主动策划线上学业支持服务,帮助低年级同学线上学习答疑,面向南京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开设线上公益夏令营,已帮助省内外数百名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在校外,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如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郭启凡同学家在南京,在居住地出现病例后,他主动参与抗疫工作,担任栖霞区仙林街道核酸检测志愿者,高温下坚守岗位,服务社区。


                      学支中心暑期辅学班         “曼妙数理”线上公益夏令营  入党积极分子郭启凡参与抗疫工作


第一时间送上关爱慰问,走进学生暖人心


学院共有202名学生在校,他们在校内学习生活怎么样,一直牵挂着全院老师们的心。


书记院长带队第一时间深入研究生工作室、本科生寝室看望全体留校学生,叮嘱同学们安心在校,遵守防疫要求,合理开展学习、科研,并为每位留校学生赠送了防疫礼包和暖心卡片。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家长会,系主任、班主任共同参加,面对面解答家长顾虑,不仅解答家长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也为假期里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指导,凝聚疫情下学生教育管理的家校合力。辅导员欧珊第一时间写下了一封致学生家长的书信,回应家长关切,告诉家长们孩子们在南航一切都好,让家长们放心安心。


学院书记院长带队看望全体留校学生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召开线上家长会


此外,第一时间联系外地社会实践隔离学生,耐心安抚,确保每位同学安全抵家;第一时间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和“1+4”导师、家长逐个联系,共同关心学生,守牢安全底线;第一时间腾出学院带空调考研自习室,回应学生在校需求;第一时间举办云上运动秀,引导学生健康生活……每个“第一时间”背后,是“师生至上”的真情流露。


                   视频连线外地隔离学生                 看望留校学生                  举办云上运动秀


疫情终将散去,胜利曙光在望!理学院将继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将全院师生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