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度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学术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2304作者:赵子玥来源:教务处供图:责任编辑:周天博、李嘉慧审核:朱建军

字体:

7月19-22日,我校2021年度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学术夏令营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夏令营由航空航天、电气通信、机械制造、经管人文等四个分会场组成,航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教务处处长孔垂谦致开幕辞,陆洋、张小飞、董羽和邓晶主持了各分会场,共吸引8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孔垂谦指出,建设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是我校以研促教、科教融合的育人创新举措,旨在依托校内外优势特色学科科研资源,建立创新实践运行机制,设立系列主题科创训练项目,由高水平教师领衔的导师团队指导本科生开展系统、递进和前沿的创新实践和科研训练,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下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图1 2021年度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学术夏令营海报


本次学术夏令营汇聚了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专家卢天健教授,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长期项目、欧盟玛丽·居里国际人才计划入选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思峰教授,直升机传动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如鹏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Fellow)张校刚教授,“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岱寅教授等11位校内外专家,报告聚焦直升机传动、智能制造、雷达技术、火星探测等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关注大学生的学术发展和职业规划,体现了更具前沿的特色主题、更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更精准的思政育人。每个分会场同时安排创新竞赛活动的优秀学生进行了分享,通过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顶级赛事及相关创新实践活动的体验分享,发挥了优秀学子的表率和引领作用。


图2. 航空航天会场会议现场


图3. 电气通信会场会议现场


图4. 机械制造会场会议现场


图5. 经管人文会场会议现场


据悉,围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空天通讯与信息技术等学术前沿,学校建设了60余个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构建了大学生主题创新区运行和管理制度,通过大学生主题创新区科创项目训练、学术夏令营、主题创新区文化建设,形成了一系列提升创新区功能的特色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