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G频谱共享共存技术”项目半年进展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3756作者:周福辉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周天博、邵洋审核:聂东林

字体:

2021年7月10日,为顺利推进项目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项目阶段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6G频谱共享共存技术”项目于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9室召开2021年上半年项目进展研讨会。


本项目牵头单位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项目参与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另邀东南大学、海格通信南京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研究所专家组,参与本次重点专项项目讨论会,分析当前项目的研究进展,研究部署项目中期评审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



会议开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小飞致欢迎词,热烈的欢迎并衷心的感谢百忙之中、不辞幸苦、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学,并表示“6G频谱共享共存技术”项目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牵头下,组织北邮、南航、中兴、华为等9家单位围绕5个课题进行攻关,具有前瞻性,也是国家科技部的重要布局。希望项目组在项目负责人丁家昕处长的领导和组织下,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探索,顺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和指标,推动项目成果应用落地,切实为解决我国卡脖子技术做出贡献。



根据大会议程,5个课题组分别对前期研究工作、后期工作开展计划进行汇报,与会人员进行讨论。在所有课题全部发言之后,各位专家讨论并形成了半年总结会专家意见。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在琛党委书记表示,整体工作十分全面,值得肯定,但由于各个模块由不同的单位负责,内在关联性有一定欠缺,从方法研究、硬件设计、仿真系统等各个角度,都应增强一致性,从而保证项目的连贯性。海格通信南京研究所赵飞所长表示,毫米波通信在室内环境下存在诸多难点。由于室内环境人口密集,难以建模传输衰落;其次,在建筑内的信道衰落难以估计,因此针对这方面的研究存在亟需攻克的难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4研究所信息处理部张宁主任表示,在目前工作基础上,清楚6G应用场景、具体的工作需求,同时聚焦典型应用场景,具体说明研究成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威教授表示,本项目面向2030ITU,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从我国的频谱使用特点出发,6G如何进行合适的分配,希望项目的完成能为政策制定提供帮助。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董超教授表示,及时梳理理论指标,阐明研究内容与指标之间的关系,确定每个指标对应的具体测试方案。



会后,应我室周福辉教授邀请,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成都监测站彭涛站长、东南大学许威教授、北邮张奇勋教授、中兴陆婷高工、华为曾昆高工、清华潘长勇教授、深圳大学冯大权副教授、大唐移动王晓鹿高工等一行人莅临实验室访问交流。周福辉教授、贺荣高工、李建峰副教授、李婕副研究员对我室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