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国家级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3250作者:张立新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唐宇明、蒲韫审核:左彤云

字体:

自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来,外国语学院以全院统筹、科学设计、重点突破为指导思想,召开了多次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进会。7月1日下午,学院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进行专业建设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副院长姜礼福主持,英语系、日语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

  

  

院长范祥涛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张文忠教授莅临指导,并对张文忠教授一如既往地支持南航外院专业建设表示感谢。座谈会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张教授结合自己的教研经验,以及参与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就一流专业的本质内涵、建设重点、验收标准等进行了解读;就人才培养的定位、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特别强调了专业特色发展和师资梯队建设的重要性,并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民航特色建设的正确发展思路和所取的成绩。随后,张教授重点分享了他为本科生开设的“个性化英语学习”、“英语研究式学习”等课程教研情况,详细介绍了一流课程设计的方法和策略,并赠送了他的教研成果《“做学用”合一:“八·五五”自运行课堂模式》。最后,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回答了人才培养中的国别区域元素融入、一流专业验收周期和标准、课程设置等问题。


  

本次座谈会了厘清了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一些疑惑,进一步明晰了建设方向、建设思路和建设重点。不仅对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外国语学院争创日语省级一流专业提供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