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三场暨人文大讲堂第31期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557作者:邵薇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邵薇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尹春苹

字体:

6月23日晚,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云教授主讲的“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3场暨人文大讲堂第31期在线顺利进行,此次讲座为“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讲座由人文学院聂明岩副教授主持,于焕博士作为与谈人,各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针对航空争端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开展的系列讲座分为谈判、调解、仲裁三个部分,本期讲座为第三部分——仲裁。赵云教授通过对仲裁的定义性质、仲裁协议要素、仲裁条款独立性、仲裁庭等内容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仲裁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此外,本次讲座中,赵云教授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信息时代网上争议解决机制的构建和发展,提出基于便捷性、可信度、专业性、程序透明、独立公正等特点,ODR作为争议解决流程的一部分在近年来迅速的发展,也是未来争议解决的必然走向。结合域名争议这一最成功的网上争议解决领域,赵云教授详细介绍了网上争议解决的程序和实体规则等。



讲座最后,于焕老师就赵云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内容总结与感想分享,认为此次讲座对同学们意义重大,并对赵云教授涉及仲裁法、航空航天法、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知识体系表达了感想,提出跨学科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并再次感谢赵老师对仲裁法核心内容以及仲裁实践的悉心讲解。


人文大讲堂旨在学院及学校内营造人文知识氛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学生探索精神,拓展学术视野,引导学生用专业眼光看待问题。通过本系列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航空争端解决领域相关理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