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二场暨人文大讲堂第30期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609作者:施逸展 刘晓彤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施逸展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尹春苹

字体:

6月17日晚,人文大讲堂第30期于线上顺利举行,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云教授继续在腾讯会议为大家带来了“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高志宏教授主持,聂明岩副教授作为与谈人,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本期赵云教授以国际航空争议解决手段之一的“调解”为主题,通过对国内使用调解以及“大调解”司法改革背景的介绍,梳理了调解的发展过程。接着,赵云教授结合《新加坡调解公约》和我国《民事诉讼法》,介绍了国内外参与调解协议的效力问题以及其新近发展情况,并阐述了反映调解协议确定性的四项内容。赵云教授重点介绍了商事调解中的评估式与便利式调解,并通过对比分析,阐明了两者在适用地域、领域以及调解方式上的不同。最后,赵云教授详细介绍了不同的调解阶段中调解员的调解技巧以及作为调解员的职业伦理和责任,强调调解员需要不断学习完善,以及保持中立、公正立场的重要性。


讲座尾声,赵云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高志宏教授对赵云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聂明岩副教授认为赵云教授从诉讼法规则的角度对调解制度进行的阐述,有助于对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下争议解决机制的理解,并认为调解机制在其中有着相当大的潜力。



人文大讲堂作为学院推进通识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旨在学院及学校内营造人文知识氛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学生探索精神,拓展学术视野,引导学生用专业眼光看待问题。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国际航空争议解决中有关调解理论的理解,并让日后有志于成为调解员的同学对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三场将于6月23日在腾讯会议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