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校团委:与南航青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519作者:张瀚文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与南航青年共成长


“感谢大家为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大量时间和辛勤劳动,感谢我们的青年志愿者用心挖掘“南航元素”,用情讲‘活’每件展品,以最高水平、最好状态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南航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赢得了工信部、江苏省各级领导以及广大中外来宾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这段充满温情的家书是校党委书记郑永安给中国航天日南航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回信中的一段话,代表了学校党委对南航青年志愿者的肯定与赞许。“十三五”期间,像“南航志愿者”这样的“团”属品牌不断滋养、生长。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南航共青团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青年成长成才实际,坚持以“与南航青年共成长”的宗旨,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坚定青春理想、点燃奋斗激情,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贡献力量。“十三五”期间,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实现江苏省五四表彰奖项全满贯。


2019年我校共青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8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莅临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十三五”期间所获部分荣誉汇总


夯实思想基础,引领青年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校团委将思想引领作为协助各级党组织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业抓牢抓实。


吹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集结号”。从青年需求出发,让思想引领入脑入心。想青年所想,依托江苏省共青团研究中心,面向全省青年学生开展滚动式思想动态及成长需求调研,组建校“青年学习社”,获批2018年度“江苏省青年学习社”。懂青年所需,疫情期间打造系列战“疫”线上信仰公开课,带领学生理解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量,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在线观看,获得新华社、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等媒体的持续报道。树青年所爱,南航徐川、何畏等一批优秀团学导师走近青年、引领青年。解青年所惑,紧扣时事热点,组织、承办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学第一课”“信仰公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百余次,让青年在思辨中越辩越明。5年来,南航青年中涌现出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阿恩克其,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露、宫文慧,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川、何畏、潘时龙等优秀青年典型。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与优秀青年座谈


构建红色校园文化“生态圈”。始终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心聚力牢筑南航青年的的“红色底色”。打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五四百年系列活动、“一二·九”青春诗会等红色品牌活动,其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获得《新闻联播》4分22秒的全面报道。坚持“将舞台还给学生,将机会让给学生,将成长留给学生”。五年来通过竞标立项支持校园文化活动700项,受众约5万人次;在巩固传统项目基础上,创新升级“模拟联合国大会”、五四火炬接力等活动载体。由学生自主参与和组织的“致青春”品牌讲座,共邀请近百位名家学者来校讲学,受众累计超过4万人次。


2018年我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信仰公开课”被《新闻联播》报道


“致青春”系列讲座

无人机灯光秀表演迎接新生


着力创新创业,青年发展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校团委厚植双创土壤,服务青年成才,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


磨砺三创教育的“铁肩膀”。逐步构建“科学普及、学术报告、科研竞赛、创意推动、创业拉动、创新实践”六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推动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朝着常态化、普惠化、多元化蓬勃发展。以“挑战杯”“创青春”为牵引,引入行业资源精心打造大学生三创文化节,依托各学科特色,举办学术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创意实践活动200余项近千场次,参与人次超10万。


头脑奥林匹克竞赛

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


跑上创新创业的“新跑道”。五年来,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学校连续蝉联“优胜杯”。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共获得金奖12项,银奖4项,铜奖2项,自大赛设杯以来,学校连续蝉联“优胜杯”,在“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红色逐梦之旅”赛道中,获得国赛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在高校创新创业赛场上持续书写着“南航现象”。2018年斩获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这一全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最高殊荣1项。


“十三五”期间我校“挑战杯”赛事所获奖项

  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深化实践育人,“第二课堂”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校团委将实践育人作为促进青年“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深度融合。


引领社会实践“新风尚”。通过开展“行知大课堂”“社会实践微课”,推动社会实践课程化建设,做到培训前置;根植红色基因做大品牌项目,形成了“军工记忆”“淬炼红心”等系列实践品牌,延续三航基因,助力社区治理;通过开展“梦想公开课”做强成效分享,学生以诗朗诵、音乐剧等形式分享实践故事,嘉宾和导师现场点评,在江苏共青团内普遍推广。五年共组建实践服务团队近4000支,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近10万人次,服务群众超过25万人次,实践活动受到省部级以上媒体报道千余篇次。学校连续五年荣获全国和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校团委每年举办“百校千企万岗”就业帮扶宣讲,帮助青年就业创业。


系列社会实践

“军工记忆”实践团


打造志愿服务“新名片”。每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600余项,服务总时长41万余小时。先后承担了江苏发展大会、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我的南京·逐梦起新航”在宁高校院所开学典礼等多项重要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各界高度评价。2020年疫情期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发起“致敬最美逆行者”线上公益家教活动,487名南航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全国156名抗“疫”一线医疗工作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子女,超千名南航青年参与到家乡基层防疫实践,获得江苏团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集体”称号。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和西部计划,每年选拔一批优秀青年到西部扶贫扶智、建功立业,5年来累计输送了70余名学生。


南航青年疫情期间开展家乡基层防疫志愿服务和线上家教


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强化自身建设,从严治团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校团委将自身建设作为提升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力量源泉,不断“强三性”“去四化”,用严谨科学的态度推进工作。


下好组织建设的“大棋盘”。依托“青年大学习”和“智慧团建”,把“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等基础工作压实在基层团支部上。通过“团干大课堂”对低年级团干开展基础团务培训,“团支书论坛”为团支书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午后阳光”交流会面向团干征集话题进行专题研讨,“团干赛课”锤炼团干部队伍的基本素质;通过“五个一”希望工程、“一支部一项目”提升团支部活力。



团干赛课

 “午后阳光”交流会

团干大课堂


“五个一”希望工程


构建优秀后备军的“蓄水池”。出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实施办法》,创新青马工程培训模式,打造“基础班”“骨干班”和“领英班”三级管理模式,将青马“基础班”与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结合,邀请院士、校领导、专家为同学们上思政课,培育三航领域的未来精英。


三校区同上“青马课”并开展青马工程专题实践


守好意识形态的“责任田”。相继出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推进团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指导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


过去的五年,南航共青团始终坚持引领与教育并举,巩固与创新并行,特色与实效并进,继承与发展并重,不断激励着南航青年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南航共青团将将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目标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