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精准思维孕育“五航”硕果——南航本科生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114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侍旭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精准思维孕育“五航”硕果——南航本科生学生工作纪实


“三!二!一!启动!”随着全体学工人的齐声倒数,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和“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欧珊、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康冲一起,按下了新版学工系统的启动按钮。这代表着学校“十三五”期间启动的“智慧学工”信息系统项目的正式上线,它有机融合了学生工作各个环节,实现管理服务的流程优化和模式升级,并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学生满意度。


“十三五”期间,很多像“智慧学工”一样的提质升级工作都在孕育、生长、开花结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工部会同相关部门着力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健全“精准育人”工作机制,重点落实定位、主体、内容、对象、方法“五个精准”,不断推进启航、领航、续航、护航、远航“五航工程”,积极探索实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南航学工新模式。


“启航工程”——延揽契合南航特质的学生


完善机制体制,以“中学生源基地内涵建设”为主线,实现招生宣传工作的升级转型。强化顶层设计,将招生工作纳入学院KPI考核指标,完善招生运行体系,成立“招生委员会”作为学校招生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本科生招生工作组”为负责本科生招生的具体领导机构。2016年以来,学校本科生招生规模较为稳定,生源质量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超省控线50分以上的省份始终保持在30个左右,绝大多数省份理科录取最低分保持在前7000名,文科保持在前2000名。


“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建生源基地104个,通过科普讲座、科技创新进中学,与中学共建实验室、开展专业课程基地建设,结合开学典礼、航天日相关重大活动契机开展双高对接等方式不断加深生源基地内涵建设。大力实施招生宣传“云端工程”“全员工程”“智慧工程”,实现“网络”“专业”“地区”三个覆盖,已打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各类短视频平台全方位覆盖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建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招生平台并投入使用,实现招生数据一体化、工作扁平化。


科技创新走进江苏省清江中学

招生咨询会现场,招生老师认真解答考生及家长问题


“领航工程”——塑造胸怀国之大者的学生


用红色基因、行业文化、时代精神感染学生,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引领工作。在落实“规定动作”中打造党建品牌,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多名校领导为学生开设专题党课,师生同行赴红色基地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创新开展“本科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生支部党课展评”,创建学生党员示范岗、示范区、志愿服务队,同学们用行动和实绩向党和祖国告白;充分挖掘国防军事教育资源,组织国防军事训练营,开展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激励学生献身国防。


推进思政工作“供给侧改革”,连续开展学生动态调研、精准把握教育对象,先后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5项,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深挖“三航”事业文化富矿,引来大学底蕴源头活水,打造“南航一分钟”网络思政等精品教育项目引领学生需求。各级领导人员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数百名老师赴全国各地家访,同学们阅读党委书记的家书、参与“百名学生校长领航团”,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中秉承学校“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矢志为国家“三航”事业发展、“两个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制定《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绘制了学校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发展蓝图。大力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启明工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实效性、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提高精准度,近300次各类培训全面发展辅导员综合素质。“十三五”期间,全体学生对辅导员的满意度从90%上升到95%以上,一批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优秀辅导员脱颖而出,为学校发展贡献“学工力量”。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师生同行红旗渠实践

暑期百名教师赴全国各地开展家访,家校联合共育“一流人才”

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人才”


“续航工程”——培养矢志勤学奋进的学生


学生满意度、平均学分绩点、升学出国率、课堂出勤率持续上升,这是“十三五”期间学校学风建设过程中悄然发生的可喜变化。学校从校、院、学生三个维度全面加强精准辅学体系建设。在学校层面,积极推进优良学风氛围的营造,打造了以“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开学典礼、“我骄傲,我是南航人”毕业典礼、“榜样”学生表彰大会等为代表的校级学风育人品牌,鼓励各类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此外,搭建了校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平台,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精准辅导。


在学院层面,从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出发,研判学风建设中的关键因素和重要指标,修订和完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学风建设考评办法》,精准指导学院各项学风建设工作,结合考评数据,每年发布《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年报》,在工作中不断尝试由“学校主导”向“学校引导、学院主导”转变,建立了14个院级学支中心,完善院级精准辅学体系;在学生层面,依托“学生事服”“公寓自管会”等学生组织,开展涵养优良学风等各项活动,创建各类学风特色集体,涌现了以“向日葵女孩”陈玉秀和“满分学扎”周长宇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


“榜样”年度学生表彰大会

校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开展考前高数辅导


“护航工程”——涵养身心健康快乐的学生


“十三五”期间,面对学生身心发展的新需求,筑牢安全底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出台《学生安全预防、处置工作指南》《校园宗教事件预防、处置指南》有效预防和处理各类安全事件;面向学院按月发布《学生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提示》;面向学工人员每学期开展多次安全事件处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等专题培训;统筹安排一校三区学生工作值班,加强敏感时期的摸排管理。


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完善“奖、助、勤、贷、补、免、偿、导”资助体系。五年来,学生奖助项目总金额增长20.13%,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数增加近一倍,在困难生资助全覆盖的同时提升资助力度;面向受疫情影响、突发疾病和家庭变故学生以及贫困新生等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开展“寒冬五送”活动,按地区和家庭经济情况精准发放返乡补助,在考研冲刺月每天为早起奋斗的学生送上爱心能量早餐等。通过评优评奖公开答辩周、大学成就奖评选、“校长有约”、“榜样·对话”等,充分发挥榜样育人作用;通过“勤助文化季”系列活动,促进困难生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深入开展诚信感恩、“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资助育人品牌活动,培育困难生优秀品格。资助工作的典型做法、学生榜样的先进事迹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学生资助等主流媒体报道60余篇次,学校屡获全国和江苏省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十三五”期间新聘专职心理教师3名、兼职心理咨询师12名,确保每个学院和班级配备心理辅导员或心理委员,提供覆盖研究生导师、后勤管理、心理气象员等群体的培训体系,壮大工作队伍,提升工作本领。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甄别问题学生,实施有效的危机干预。


少数民族学生学生代表节日座谈

“校长有约”领航沙龙

“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广场咨询


“远航工程”——输送更高质量就业的学生


就业资源“提质增量”。稳固国防主体市场,拓展国家战略行业和地方资源。“十三五”期间,进校招聘企业从2400家增至3500家,应对疫情影响,新增线上招聘企业1500余家;国防科技工业人才输送量由“十二五”期间的7247人增长至7737人,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本科生总体深造率由43%提升至48%。紧扣国家战略,发挥基层项目引领作用,学生报考“选调生计划”和基层就业人数逐年攀升。


就业指导“精准滴灌”。强化生涯意识的唤醒,推进“生涯导师计划”,持续提升生涯导师专业化程度和课堂教学质量。不断完善“职通未来”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营等品牌活动,通过校院九类平台330多个项目,精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针对就业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啄木鸟行动”,以“精准扶贫”理念,面向“难就业”群体开展一生一策的帮扶指导,同时科学降低非理性二次考研比例,缩减“慢就业”群体。学校获评首批“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相关课程及教材获“首批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项目”等荣誉,3名老师当选教育部首批大学生就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就业服务“智慧高效”。强化就业信息化建设,面向学生,打通求职与签约派遣的“一站式”平台,实现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2021届就业工作期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10条,阅读次数达183万;面向企业,开展招聘动态和生源数据分析,科学调控招聘节奏;面向校内,调研分析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及评价,通过“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反馈机制,向学校人才培养环节提供精准反馈。


“国防企业招聘月”中国商飞公司校园宣讲会

“直上云霄”南航·昌飞直升机主题日暨招聘会


在“五航工程”的有力支撑下,“十三五”期间南航学工战线在平台建设、理论研究、工作荣誉、对外影响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成绩: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精品工作项目”2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2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1项,多项研究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等荣誉,《用好云端新技术》《不断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高校思政工作也应有“供给侧改革”思维》《高校学生工作应直面问题有作为》等多篇文章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高校辅导员》等权威报刊发表。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众创空间”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优秀”“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学生工作队伍中,1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1人立项“全国高校辅导工作精品项目”,4人获评“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9人在“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省级竞赛中获奖、1人获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1人获评“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青年工作者”。



过去的五年,南航学工人谨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力求在工作中谋得更深、看得更远、干得更细。面向“十四五”,站在新的起点上,学工人也将锚定“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继续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我校下一个辉煌的五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