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江北国际校区规建办:提升校区治理,拓展办学空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蓄能增势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867作者: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来源: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供图: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邬沛雄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提升校区治理,拓展办学空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蓄能增势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江北国际校区规建办深入贯彻落实“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一方面立足将军路校区,精心协调资源、精准服务师生,以全国文明校园的高标准持续构建和完善一流大学校区治理体系,在软硬件上同向发力、同频发展,着力提升校区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按照“跳出南航围墙发展南航”的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突重破难,全力推进江北新区国际校区规划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拓展新空间。


平稳转型,内外兼修促发展


这五年,校区管理体系和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校区治理模式平稳转型。“十三五”期间,将军路校区投入使用超过了20年,校区从最初规划的2000名学生的办学规模,发展到“十三五”末14个学院、26个职能部门、2.3万名师生进驻,校区走过了战略布局期、运行探索期、跨越发展期,步入内涵发展期。


时间轴上看将军路校区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与时俱进完善校区管理模式,完成了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向“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平稳过渡,实现了从管理到治理的重大飞跃,形成了由管委会宏观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有序参与的协同治理局面。为持续提升校区治理软实力,校区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从议事决策、党建工作、内控管理、校区治理、疫情防控等五个方面完善了校区制度体系,建立常年和专项法律顾问机制,推动校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校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为学校多校区运行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江北国际校区规建办制度文件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校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29个驻区单位建立校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集中研讨部署校区防疫工作24次,协调保障疫情期间2.3万名师生开学返校和校区平稳运行,精准对接江宁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先后接待江宁区督查验收组、疫情防控专家组、江宁开发区领导等来校检查防疫情况10余次,累计上报数据10万余条,协调解决1.6万名师生接种疫苗(接种率超70%)、近600名师生免费核酸检测、50名师生集中隔离等事宜,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用行动书写了校地合作、校区联动团结抗疫的生动篇章。


校区师生团结抗疫,筑牢校区安全防线


五年来,校区牢牢把握外部拓展、汇聚资源这个增长点,不断深化校地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紧密联系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学城办公室、江宁区环保局等10余个地方政府部门,配合做好雨污分流、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定期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来校指导工作开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以校地融合保障校区高质量运行。


文化引领,内涵建设共育人


这五年,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校区成为全国文明校园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区坚持走好文化引领之路,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军工特色和南航特点的大学文化,并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做法——守正创新,以文化品牌推动传承创新,重点打造院士林、校友林、校风石、汉白玉雕像等文化景观,传承办学传统,彰显治学理想;统筹规划,以多元景观丰富文化内涵,打造砚湖睡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砚湖锦鲤、格桑花海、长空步道等人文景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向好;因势利导,以创新举措推动校区治理,建设智慧车棚,推广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协调保障,以优质服务构建美丽校园,协助长空学院高标准打造“准书院制”智慧育人空间,实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一屋一舍皆说话,一草一木总关情”,校区现已形成“以南航核心文化为内核、以‘三航’特色文化为引领、以学院特色文化为支撑、以校园人文景观为载体、以文化艺术活动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格局,成为涵养精神塑造品格的重要阵地,为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将军路校区校园文化景观


以人为本,温情用心惠师生


这五年,校区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校区师生满意度逐年提高。围绕服务师生、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区人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听需求、晓民意、察校情,着力提升校园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持续优化网点布局——广泛征集师生需求,积极引进罗森、易厨等高品质商铺,网点数从2015年末的22家(东区1家)增至46家(东区16家),网点布局更加贴合师生需求。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五年来,累计保障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兄弟院校来校访问50余次,保障在校区举办的各类重大活动近千场。组织实施暖心工程——秉承着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累计组织实施校园设施、暖心服务等方面民生工程80余项,切实为师生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优化服务事项办理——2019年末,校区师生服务大厅正式成立,作为大厅协管单位之一,校区组织成立师生服务大厅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高品质服务,努力实现“师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至今已有14个部门进驻大厅,服务事项达200余项。服务保障品质的提高带来的是师生满意度的提升,从2016年的85.15%到2020年的89.56%,逐年升高的师生满意度是对校区服务工作最大的认可。


创新驱动,突重破难拓空间


这五年,江北新区国际校区筹建持续推进,南航发展又获新空间。2015年,国家批准建设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学校抢抓机遇,作出了利用存量资源解决办学空间问题的重大决策。2016年至2018年间,学校先后完成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谈判与签约、校区建设项目整体立项等重要工作。2019年5月,学校成立江北新区国际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与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开启了“一支队伍,两个校区”的新征程。



将军路校区、江北新区国际校区平面图


作为改革发展前沿阵地的“开拓者”,规建办抢抓进度,争分夺秒推进土地划拨办证,以支部共建等形式创新推动工作开展,疫情期间,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完成了一期用地批后实施、青苗补偿、规划审批、土地评估四方面17项工作,并于2020年7月顺利取得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和不动产权证书,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跑出南航人的“加速度”,创造了争取教育用地的“南航模式”;栉风沐雨,全力以赴完善校区建设条件,对接联络江北新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研创园等7家单位19个部门,完成校区现势地形图及周边管线图的测绘工作,获批规划意见回函、校区工程建设项目规划条件;主动联系电信运营商以战略合作的形式争取过江光纤资源。2020年底,已协调地方政府接收了校区土地现场管理权,并启动了一期土地合围。江北新区国际校区一期土地现已完全具备建设条件,正在推动剩余土地征转工作,为学校长远发展储备了空间资源。


我校与江北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江北新区国际校区一期100亩用地征转划拨决定书和不动产权证书

                                              

一支队伍,两个校区,十余名教工,守护着全校70%的师生,3/5的土地,服务29家驻区单位,监管46家服务网点,年均实施十余项民生工程,保障百余场重大活动,协调解决千余条师生意见建议。从多校区办学的“先行者”到改革发展前沿阵地的“开拓者”,校区人秉承“优质、精干、高效”的工作作风,共同见证着两校区建设发展中的“变”与“不变”——校园管理模式在变,驻区单位广泛参与、协同治理的格局不变;校地合作形式在变,校地共建合作共赢的理念不变;校园景观在变,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思路不变;服务品质在变,服务师生解难题的初心不变;学校发展环境在变,凝心聚力共建“双一流”的决心和信心不变。


使命在肩接续奋斗,崭新起点砥砺前行。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校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学校“五高”新格局,坚定“先行者”和“开拓者”的政治使命,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担当,以翻篇归零的创业激情,致力于构建和完善“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格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校区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