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 我校在第六届全国高校自制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307作者:吕晶淼、吴云华来源:国资处、航天学院供图:邹望蠡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孙占久

字体: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青岛落下帷幕。经过初审、现场展示、路演答辩和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选送的5项作品中,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该项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国内唯一的与教学实验仪器相关的全国性大赛,旨在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本次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200余所高校600余件作品参赛,经过初赛网评,共有来自140余所高校的351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终评答辩,我校航天学院吴云华老师的参赛作品《航天器姿态测量与控制微型三轴气浮台实验装置》获一等奖,并同时在商业路演中摘得铜奖;航空学院刘荣梅老师、能源与动力学院黄向华老师、电子信息学院工程李明磊老师和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陈铭老师的作品均获三等奖;团体总分排名全国前列,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团体奖。


项目评审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我校对此次大赛高度重视,由国资处牵头组织各参赛队伍认真备赛,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审,遴选优秀项目培育,部门工作人员赶赴大赛现场,全力做好参赛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近年来,随着新工科建设的发展推进,我校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探索,学校每年投入资金设立“实验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引导和资助广大教师和实验人员在创新实验项目设计、实验技术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实践,鼓励教师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研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近年来,自制仪器设备的研制开发成为我校实验室建设的一大亮点,我校连续两届获得全国自制仪器大赛优秀组织奖、一等奖等荣誉,总分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并列,相当一批成熟的项目成果已经运用于实验教学中,部分项目已经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推广应用。


我校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促进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序号

项目名称

第六届自制仪器大赛

奖项类别

学院

负责人

1

航天器姿态测量与控制微型三轴气浮台实验装置

自由设计类一等奖、商业路演铜奖

航天学院

吴云华等

2

平面桁架综合实验装置

自由设计类三等奖

航空学院

刘荣梅等

3

灵巧型自动控制综合教学实验平台

自由设计类三等奖

能源与动力学院

黄向华等

4

基于结构光立体视觉的三维工业测量系统(SLSV)

自由设计类三等奖

电子信息工程院

李明磊等

5

NH便携式淬火油冷却性能测试仪

自由设计类三等奖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