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来访我校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296作者:翁怡婷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翁怡婷责任编辑:周天博、邵洋审核:陈兵

字体:

6月11日,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以下简称602所)无人机事业部部长夏伟和专业总师赖水清带队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参加无人机蜂群交流研讨会。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副院长黄圣君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陈兵主持。



会上,陈兵首先代表学院对602所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南航与602所都担负着“航空报国”与“航空强国”的使命与初心,双方可将高校的技术优势与企业的工程设计优势结合,共建联合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夏伟指出602所是我国唯一从事直升机型号研制和直升机技术预先研究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单位,而南航也是我国唯一设有直升机专业的高校,双方有着开阔的合作空间,他表示对后续合作充满期待。


在双方交流环节。夏伟结合视频对602所的基础设施、人才构成、研发能力、系列产品以及应用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副部长李瑜强介绍了集团“十四五”无人机发展规划重点为技术创新、智能协同,建设具备竞争力的产业平台,加速推动工业化。赖水清总师从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关键技术等方面对所里无人机蜂群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针对对方需求,计算机学院教授朱琨、陈鸣、陈钢、黄圣君分别作了题为“混合智能驱动的无人系统”、“无人机蜂群的技术和应用”、“嵌入式系统模型及形式化技术”、“人工智能科研情况简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各团队在无人领域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围绕主题内容,双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夏伟充分肯定了南航在无人机蜂群领域的研究成果,并邀请我校至602所进行回访,深化联系和对接,推进合作进程。陈兵表示双方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攻关无人机蜂群前沿领域技术瓶颈,共同为国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