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进行时丨宋迎东:坚定不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282作者:宋迎东来源:党政办供图: 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贯彻进行时”专栏特刊发干部教师学习体会。本期特刊发副校长宋迎东的学习心得,供学习参考。


坚定不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 宋迎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围绕高等教育的“发展”单元,结合工作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核心在“高”,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定位。谈高等教育发展,本质上就是要谈高等教育在国家现阶段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和功能作用,就是要谈如何通过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以服务和匹配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就是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要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准确把握发展的目标定位, 需要正确认识历史成就与开创未来的关系。南航自创建以来,就与国防结缘,与航空结缘,与科学前沿结缘,坚守“航空报国”初心,为国家航空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展望未来,在我们瞄准创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要更加强调扎根中国大地,更加强调服务国家需要,更加强调立足优势特色发展,以准确的目标定位为牵引,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双一流”建设,适应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质量”,就是要不断提质增效,科学探索高等教育发展的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当前,高校的人才培养供给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匹配度还不高、还存在一定的结构性矛盾,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程度还不高、校地校企科教产教联合攻关还不够多。科学探索发展的方法路径,要正确认识科技创新与人才资源的关系。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人才资源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根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要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和增强创新三方面更好地结合,我们要全面协同推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实现学校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根本在“发展”,就是要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全力聚焦高等教育发展的攻关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流人才方阵、一流大学体系、原始创新能力、学科交叉融合”四个方面,特别强调了“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当前,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上的改变,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短板,与之带来的被“卡脖子”风险,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聚焦发展的攻关重点,要正确认识当下与长远的关系。建设科技强国需要当下的技术攻关,更少不了长远的科技人才队伍接续奋斗。高校既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也是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孵化器”。我们要坚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强化从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中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实现“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原理突破,要加大对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紧缺人才的培养,实现高水平领军人才质和量的双突破,为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新长征”,需要坚定不移、久久为功,我们要坚持特色引领,增强发展意识,凝聚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能力,为实现学校事业更高水平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