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无人机研究院:实干守初心、改革谋突破,书写南航无人机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567作者:彭珍妮来源:无人机研究院供图:无人机研究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高小泽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实干守初心、改革谋突破,书写南航无人机事业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无人机研究院全体教职工戮力同心、砥砺奋进,坚持以服务国防科技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牵引,紧扣装备建设“四个一代”战略要求,着力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外延关系拓展和内涵能力建设,在基础探索、装备预研、型号研制、生产交付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批建设我校无人机领域唯一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两型国家重点型号任务完成设计定型,中程高速无人机光荣参加国庆阅兵,军贸无人机产品首次跨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这些突破和成绩,在有力服务国防装备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同时,也为研究院在新的起点上实施新改革、实现新跨越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动力。


牢记使命,矢志为国铸重器


1958年,秉承为国铸重器的历史使命,南航拥有了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无人机研制工作的队伍。六十余年风雨兼程、六十余年砥砺奋进,南航无人机人始终坚决贯彻学校重托,坚持将服务国防科技事业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使命,以“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豪迈情怀,矢志不渝为我国无人机事业贡献力量。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莅临南航调研时参观无人机研究院


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在无人机研究院调研


十三五”期间,2个国家重点型号完成设计定型,其他型号任务按计划推进。南航无人机人传承弘扬“长空精神”,在祖国的大海之滨、戈壁大漠开展试验试飞,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在寒风凛冽的戈壁滩深处、氧气稀薄的雪域高原、风急浪涌的海边,一次次留下了无人机人为铸国之重器而忘我拼搏、舍身奋斗的身影,为我军频添利器,为装备现代化屡立新功,再获装备领域国家表彰——“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2019年10月1日,无人机研究院承担研制的中程高速无人机系统光荣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检阅,这既是党和国家赋予南航的褒奖,也是无人机人传承南航基因、干出显著实绩的荣耀。


中程高速无人机系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


中程高速无人机系统总设计师张才文


无人机系统试验试飞团队


外场试验中进行设备调试               试飞团队顶着风沙就餐


型号批产交付是国家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基本保障。围绕产能与交付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院致力于持续提升生产产能,批产交付创历史新高。累计批产交付各型无人机150架套。为我军新型装备研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国应对复杂国际形势贡献南航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研究院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两型重点型号装备的交付;年度供靶量、单日供靶量和连续成功供靶量刷新历史记录,长空靶机供靶团队荣获“感动南航”年度人物;在境外疫情异常严峻的情况下,锐鹰团队逆行出境,执行军贸装备交付任务,展现了南航无人机人的使命与担当;研究院及多名教职工荣获疫情防控、科研管理、保密、质量等多项集体和个人先进。“十三五”期间,研制厂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长空系列无人机外场试验掠影


  CK长空靶机供靶团队荣获“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研制厂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不忘初心,奋力服务“双一流”


作为南航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无人机人用忠诚催生担当,用担当彰显忠诚,突出体现在其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有鲜明的南航特色,其面临每一个困难都有鲜明的南航底气。“十三五”以来,研究院坚持以“四个一代”战略为牵引,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探索构建以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国防发展急需为核心,以工程型号研制和基础科研预研协同发力、相互促进的创新格局,在前瞻探索、国防预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荣获多项省部级及行业科技成果奖,为学校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贡献了无人机力量。研究院多人获聘国防装备无人机领域专业组专家,为国家无人机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研究院参与制修订无人机领域国家及行业标准17项,其中10项已正式发布实施。组织团队参加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连续四届包揽大奖赛固定翼竞技赛第一名,并获南航历史上唯一竞技大奖;参加军方组织的无人机空中对接实飞挑战赛,获最高难度奖。竞赛所产生的多项技术成果已在我校多项型号装备上进行应用。


十三五”期间获得的部分国防科技成果奖励


十三五”期间编写的部分国家及行业标准



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求突破谋发展


面对国家军队改革、行业竞争态势等因素,2018年,校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推进无人机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这是超越技术范畴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之举。研究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持续用新思想新理念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蹄疾步稳、稳中有进,按照“内塑信心、外拓空间”的总体思路,拿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精神,“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机遇意识,“说干就干,现在就干”的工作作风,以推动无人机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支撑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落脚点,积极推进内部以完善绩效考核为抓手的机制改革和外部以“小核心、大协作、开放式、市场化”为原则的体制改革,通过改革绩效评价机制、凝练无人机文化体系、多层次多维度宣讲形势和改革要求等,让“形塑改革精神、共享发展荣光”成为主旋律。20211月,研究院召开第四次党员大会,明确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南航特色的无人机行业领跑者”奋斗目标,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合作对象、地方政府、校内职能部门进行了广范围、高频次的沟通与联络,抓住合作主体的多方关切,画出改革的最大同心圆、找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在合作对象选择上,在多次项目成功合作、顺利完成首个军贸业务基础上,与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在合作模式、权益架构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我校与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无人机研究院改制合作意向协议


以体制改革突出重围,以机制创新提质增效。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正引领着南航无人机人不断地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走出大院、跨出国门,汇聚发展资源。研究院积极寻求军贸和民用领域的新突破。锐鹰系列五型无人机相继获得国家出口立项批复。锐鹰FX70军贸无人机系统先后获得两个国家的订单,目前两个订单均已圆满完成了国内验收和国外交付培训工作,为我校无人机装备规模化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鸿雁HY30A台风低空探测无人机在南海中北部海域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近海台风立体协同观测科学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锐鹰系列无人机参加珠海航展


锐鹰FX70军贸无人机系统在L国完成交付验收


锐鹰FX70军贸无人机系统CI国订单国内验收飞行


鸿雁HY30A无人机参加我国首次近海台风立体观测试验


研究院积极参与学校与地方政府的校地战略合作,积极运营南京长空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地方政府进行特色化无人机产业体系规划。与浦口区政府合作建成江苏首个由民航主管部门验证并授牌的民用无人机试飞基地,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5G+无人机的行业应用示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助力南京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城市。根据学校国际创新港建设规划统一部署,目前正在与浦口区进一步深化合作。


江苏南京无人机基地揭牌


面对繁重的型号任务、艰巨的改革任务和服务国防科技事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使命,南航无人机事业正值厚积薄发、风华正茂;南航无人机人也正以“负重奋进、开拓创新、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长空精神”为滋养,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根本任务,全面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四个一代”发展战略,构建“型号装备为主体,军贸民用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南航特色的无人机行业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