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资产经营公司/科管办/秦淮湾区办:20载风雨历久迎涅槃,5年孕育栽桐引凤来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328作者:白昀博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办公室供图:白昀博责任编辑:彭丽 王雨竹审核:阎雷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20载风雨历久迎涅槃,5年孕育栽桐引凤来

——南航大学科技园建设历程回顾



“十三五”期间,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办公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勇于创新,开展了大学科技园建设。对内坚定改革,优化组织机制,对外开拓进取,汇聚建设资源,将原来陈旧的、功能落后的科技园一条街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重要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的主要载体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纵观全国高水平院校,大多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目前在工信部属高校中,南航是唯一没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高校。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时代背景下,学校果断决策全力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并联合秦淮区共建南航秦淮硅巷大学科技园,服务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地方经济发展。


1995年,我校科技园一条街建成,沿中山东路和御道街呈“L”形,全长1000余米。经过20年的风雨,到“十三五”初期只有C、D、E、F等4栋建筑仍在出租使用,内部既有科技企业入驻,也不乏各类经营商户,见证了南航的高速发展同时,自身也愈发陈旧,其功能已无法支撑学校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十三五”期间,学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跟国家相关政策指挥棒,开始了全新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历程。


科技园一条街的老旧载体


2016年12月,学校发布《关于成立大学科技园筹备工作组的通知》,切实推进学校的大学科技园建设,服务创业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促进“双一流”建设。大学科技园的建设蓄势待发。

2018年12月,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意见》,“支持南航和江苏省内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建设地方研究院,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大学科技园的建设获得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的大力支持。

2020年5月20日,南航与秦淮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硅巷科技园”。学校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科技园正式诞生。

2020年9月22日上午,我校与秦淮区联合举行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启动建设暨秦淮硅巷发展推进大会。"源头创新 赋能秦淮"—南航秦淮区创新湾区建设正式启动。

2020年11月13日,学校发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调整部分单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和编制的通知》,“成立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办公室与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署办公,下设科创服务部。”秦淮硅巷大学科技园、南航秦淮创新湾正式开启实体化建设。


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启动建设暨秦淮硅巷发展推进大会


我校大学科技园载体改造于2020年11月正式开始,总投资近6000万元,全部由秦淮区人民政府代建,经过半年多的工程建设,原有的老旧建筑不见踪影,整个空间焕然一新,已经建设成为了集众创空间、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商业服务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园区。为南航优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一张闪亮的新名片,栽下梧桐树,进得凤凰来。


载体建设成果效果图


“始终面向学校内涵式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学习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己任。用学校发展目标指引本部门工作目标,学校需要什么,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什么,最大化办学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在大学科技园这一我们相对落后但非常重要的领域,敢啃硬骨头,敢做破壁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阎雷介绍,要建设一流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要向社会要资源、向市场要资源,为学校发展找资源、做增量。


面向“十四五”砥砺奋进,大学科技园向阳新生。“十三五”时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办公室紧跟学校发展步伐,开拓进取,在占用极少办学资源的情况下,建设了新时代现代化大学科技园。面向“十四五”我们也将坚持资源集成,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协同,坚持分类指导,打造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格局下的专业化园区与综合性园区相结合,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创新创业生态链全要素集合的新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