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 2021 年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2125作者:杨一来源:学生处供图:杨一责任编辑:彭丽审核:侍旭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我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构建我校学生工作新发展格局,5月21日,我校召开全体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大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侍旭主持。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会议中,研工部副部长王亚彤、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分别以“心理健康教育及问题的识别、干预、处置机制研究”“高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探索与实践——以南航‘智慧学工’为例”“劳动教育实践路径研究”为主题,就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进行工作调研成果分享。


随后侍旭从国家“十四五”发展的大背景入手,以“一个总体目标,四个发展目标,五大主体工程”为主线,介绍了南航学生工作“十四五”规划(草案)。他还代表学校发布了26项体现学校特色、学生特点的2021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鼓励学工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对策研究,用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我校构建、完善“精准育人”学生工作机制提供支撑。


第二阶段的会议以年级组研讨的形式开展。各年级组结合工作实际,从持续完善“精准育人”学生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学生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对学生工作“十四五”规划(草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第三阶段会议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霄、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贡海俊分别以“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大思政”“党政连心,师生从游,研途同行——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导学关系专项工作汇报”“从 0到1——校区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导学关系、新校区文化建设进行了学院特色工作分享。


随后,学生处侍旭、研工部张启钱、校团委王静分别代表职能部门介绍2021年学生工作指标考核实施细则。新版KPI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通过两轮学院反馈和职能部门磋商,进一步聚焦重点、完善体系、体现个性、强化实效。

 


现场还进行了“智慧学工”系统上线仪式,陶勇携辅导员代表——“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欧珊、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康冲共同启动了新版学工系统。“智慧学工”于2019年6月立项,经过多轮系统开发、内部测试及改进优化,并对接学校大数据中心、课堂考勤/宿舍考勤系统等各类数据,实现了学生管理服务的流程优化和模式升级,将有效提高我校学生工作效率和学生满意度。

 


大会最后,陶勇为全体学工人员讲授了题为《追本溯源 不忘初心 勇担新时代育人使命》的专题党课。




他从我校学生工作机构的发展、理念的演化及其鲜明特征对南航学生工作进行了历史溯源,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南航学生工作应努力做到接续奋斗和矢志创新、坐而论道和起而行之、底线思维和高线思维、分工负责和协同联动四个相结合的基本遵循,明确了新时代南航学生培养导向,提出了新时代南航学生工作队伍增强职业自豪感、育人使命感、发展紧迫感、集体荣誉感的发展追求。他指出,全体学工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要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陶勇勉励学工人员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变化,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经得起学生、家长、单位、社会和时代检验的工作成果,全情全力回答好“立德树人”这张“时代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