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783作者:孙志海、王倩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徐军委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徐俊珠

字体:

为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5月17日晚,机电学院在明故宫校区715教室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五期,本次讲座由姚佳烽副教授为大家讲授医学电阻抗成像技术。机电学院沈理达教授、2018级4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志海主持。

 


讲座伊始,姚佳烽首先通过讲述自己多年的学习经历、所见所闻以及国内外著名的医工结合实例,介绍了自己从事医工结合方面研究的背景。随后,他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国内外医学电阻抗成像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展示了医学电阻抗成像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对该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着,姚佳烽向大家深入讲解了电阻抗成像设备的开发,其中包括电阻抗成像原理、电阻抗成像设备验证以及电阻抗成像设备应用场景等内容,并详细阐述了实验室模型与算法、智能呼吸机的配套应用,还分享了自己在课题研究期间发生的趣事,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表情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电阻成像技术的兴趣。


 

最后,姚佳烽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学术交流,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往实验室参观学习,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姚佳烽都耐心详细地作了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让同学们对医工结合方面的研究,尤其是电阻抗成像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