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1800作者:王洋来源:党政办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宇雷

字体:

5月14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面向2035的复合材料构件精确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明故宫校区召开。会议采用“现场+视频”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常委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项目组核心成员及顾问黄先祥院士、刘怡昕院士、刘永才院士、俞建勇院士、樊会涛院士、侯晓院士、吴光辉院士、向锦武院士、朱广生院士,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董事长赵谦,我校校长单忠德院士、副校长许希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与院系的负责同志、教授,项目组其他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处长袁宗虎主持。


许希武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出席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南航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批建设的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在复合材料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单忠德院士牵头承担的重大咨询项目对于推动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发展、服务国防科技现代化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衷心希望该项目在各位院士专家的悉心指导下,能够为面向2035的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战略支持。


张军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向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复合材料精确制造技术是我国志在必得的战略领域,机械运载学部常委会将此项目推荐为重大咨询项目,充分体现了对该项目寄予的厚望。他希望,充分发挥南航的学科优势,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和专家共同推进,积极探索复合材料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及其突破路径,为国家相关领域的战略规划和政策体系建言献策。他预祝,在单忠德院士的悉心组织和各位院士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能够早出成果,出大成果,为我国家复合材料精确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者引领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单忠德院士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和研究内容,指出本项目将结合南航的学科优势特色,以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的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研究分析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及趋势,系统梳理技术路线图,提出面向2035年的复合材料构件精确制造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为我国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领域提供战略支撑。他表示,南航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在各位院士专家的悉心指导下,项目组成员一定会按照进度要求和管理规定,高质量完成各项预定目标和任务,努力为实现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更坚实支撑。


汪俊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咨询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汇报了“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建设情况。


与会院士一致认为南航在复合材料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可以进一步明晰我国在复合材料制造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为我国面向2035的复合材料精确制造发展提出更加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他们希望南航复合材料创新中心能进一步加大与商飞等复合材料用户端的合作力度,着力于复合材料构件的大规模批量化生产,降低复合材料构件生产成本,进一步推动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应用,为我们国家制造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面向2035的复合材料构件精确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重大咨询项目,由单忠德院士任负责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项目依托单位,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项目围绕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对复合材料构件数字化智能化高性能制造急需,分析和研判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提出面向2035 的技术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实施途径与战略措施,更好支撑重大工程建设、更好服务制造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