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819作者:孙志海 、张添一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张添一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徐俊珠

字体: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5月10日晚,机电学院在明故宫校区715教室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四期,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医疗机器人技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柏教授担任主讲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沈理达教授、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志海主持。


 

陈教授的本次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医疗康复机器人的基本概况,医疗康复机器人的机构学问题以及医疗康复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首先,陈柏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医疗机器人与康复机器人在国内外的应用状况以及研究现状,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医疗机器人,诸如达芬奇医疗机器人与介入手术导管机器人等在实际临床上的应用,为大家打开了对医疗机器人的认知领域,进而生动形象地引入了医疗机器人与康复机器人的概念。

 


接着,陈柏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医疗康复机器人的机构学相关知识,在讲到末端引导式康复机器人时,向大家介绍了其原理以及制造技术以及其适应性好的优势,同时末端引导机器人也存在无法控制单个关节状况的问题。另外,陈柏教授向大家系统阐述了外骨骼式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包括外骨骼式机器人采用的电机绳索驱动系统,实时记录患者关节运动情况以及融入虚拟现实技术等,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


 

讲座最后,陈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在项目组目前的研究领域与进展,包括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目标,并就医疗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前景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悉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