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材料学院、理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037作者:朱昕雨来源:发规处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金科

字体:

近日,我校召开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宋迎东、姜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校长助理吴启晖、刘宇雷出席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材料学院院长张校刚、理学院院长王春武依次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成效和差距不足,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挑战,并汇报了“十四五”发展思路与建设举措。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石勇、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修文结合学科特点及学院发展实际,就发展资源配置、关键指标制定、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层次人才引培等问题作了发言。



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两个学院汇报,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对学院“十四五”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郑永安对近年来材料学院、理学院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以更宽广的视野、系统的思维指导谋划好学院发展新格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全过程。要面向“三航”领域,充分利用行业特色优势,发挥基础研究的支撑作用,持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不断夯实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切实加强学科内涵建设。要深刻把握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努力走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前列,以更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支撑服务“两个强国”建设。



单忠德指出材料学院、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定得高、问题找得准、措施落得实。他强调两学院要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发展主动权,扎实推进“理科卓越工程”取得新成效。一要强化总结提升,精准把握规律,系统分析“十三五”期间“理科振兴计划”的主要成效,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深刻总结理科发展规律,聚焦重点促改革、抓落实。二要强化组织统筹,突出特色发展,围绕“三航”特色,推动有组织的教书育人、有组织的团队建设、有组织的科研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校教育教学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水平。三要强化前瞻布局,促进交叉融合,深化理工融合、文理融合,加快新兴交叉学科布局,努力实现变革性、颠覆性创新研究,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更坚实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发展研究中心、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合处、材料学院、理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院(学科)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