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院汪骋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1024作者:殷俊、史欣来源:航空学院供图:殷俊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魏小辉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殷俊教授的邀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院汪骋教授于2021年5月13日访问我校并做出《面向光催化的“金属有机单层”》的主题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人工光合作用,特别是构建“人造叶绿体”,是化学家的重要目标。绿色植物通过分子机器在类囊体膜上的巧妙组装,协同实现能量转化。模拟“叶绿体”的仿生体系需满足四个要求:1. 超薄的二维膜结构协助电荷分离;2. 高效的催化位点开展储能反应;3. 高效的能量转移将光能传递至反应中心;4. 多个功能模块有序组装协同运作。汪骋教授针对这些要求,设计金属有机单层 (Metal-Organic Layer = MOL) 材料,构建结构明确的催化体系,构筑“人造叶绿体”,解决与碳资源利用和太阳能转化相关的一些科学问题。



汪骋教授从二维“金属有机单层”的合成化学、能量转移、催化位点构筑和催化功能基元的串联组装多个方面进行介绍。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教授还结合自己以往的研究经历,针对机器学习和化学实验数据理论分析的紧密关联,与现场听众分享了思考和体会。


报告人简介:


汪骋教授,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3年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大学教堂山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芝加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5-至今厦门大学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闽江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属有机单层(Metal-Organic Layer = MOL)及人工光合作用。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8000余次。汪骋教授曾获美国化学会无机化学青年化学家奖(2013)、厦门市杰出青年(2019)、厦门大学萨本栋奖教金(2020)、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20)、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新锐奖(2021)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