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来能源与动力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1094作者:金武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金武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徐惊雷

字体:

2021年5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应能源与动力学院李建中教授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明故宫校区A10号楼619报告厅作了题为“发动机燃烧定向调控方法与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徐惊雷教授主持。徐惊雷介绍了黄佐华的个人简历和主要成果,对其在发动机、燃烧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黄佐华于2019年受聘我校兼职教授,此次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发动机燃烧定向调控方法与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团队在发动机燃烧调控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国际前沿技术。



报告中,黄佐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30·60”双碳目标下发动机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燃烧化学反应动力学和火焰传播等基础理论在未来内燃机效率提升及污染物调控方面的应用,并提出了基于化学反应能势能磊、火焰传播互补和化学反应路径互补的发动机燃烧定向调控方法,阐述了其反应活性调控的学术思路和理论构建过程。



黄佐华提出的燃烧定向调控方法在内燃机热效率提升、发动机加力燃烧室稳焰等实际动力装置中均得到了成功应用,同时其团队在燃烧基础理论和化学动力学诊断上的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与黄佐华就最新的化学反应速率常数测量方法、化学反应活性调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黄佐华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此外,作为国际杂志Fuel的主编,黄佐华还热心的解答了学生们关于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的疑问。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黄佐华团队在燃烧诊断、化学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对学院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和启发作用。本次活动对于增强学院师生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人简介:


黄佐华,1963年5月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内燃机与燃烧学领域著名学者,国际期刊Fuel主编,国际燃烧学会首届会士,国际燃烧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提出燃烧定向调控学术思想,构建低碳燃料互补燃烧理论及方法,提出掺氢内燃机新途径。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工程领域全球高被引学者,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内燃机学会突出贡献奖,中国内燃机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杰出科技创新奖,通用中国科技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