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御河到赤水河 匠心筑梦砥砺前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贵州遵义四中科技节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362作者:张文艺来源:公共实验教学部供图:张文艺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张庆

字体:

为了更好地探索大学、中学一贯式培养优秀人才的模式,我校代表参加了贵州省遵义四中举行的第二届科技节。遵义四中、遵义市第四初级中学、遵义四中实验初中(滨湖中学)、遵义市第十九中学等学校大约3000余名师生,济济一堂,共享科技盛宴。同时参加的还有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3所全国知名高校。


代表我校参加这次科技节的不仅有常年奔波在贵州省高招一线的老师,也有在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的大三学生,有成绩优异已经保研的大四学生,还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的研究生,在无人机集群的群体协同操作展示现场,他们与中学的同学们一起探索科技奥秘,交流科技发展经验。



科技作品展演同时,公共实验教学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竺琼老师给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走进中学课堂”的主题讲座。《多旋翼无人机装配与群体协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是由教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雷磊为课程负责人,昂海松、王成华、郑祥明、蔡圣所为授课教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主要建设单位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从新疆棉田到军事背景应用,从多旋翼无人机装配到无人机集群的群体协同,竺老师讲的声情并茂,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同学们了解到,原来无人机不仅仅可以用来航拍、撒农药,无人机集群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协同完成侦察、干扰、攻击等军事任务,实现对热点地区的战役对抗和战略威慑,必将改变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



通过这次科技节的现场演示和专题讲座,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独立思考和质疑精神、洞察力和前沿捕捉力以及纯粹的科学精神。更重要的是,具有我校鲜明三航特色的展演和讲座,是我校“航空报国”、“长空精神”荣誉观,学科交叉融合系统观,投身国防事业筑梦大国重器工程观,崇尚、热爱劳动的劳动观,团结协作方法观的一次集中体现。



借科技节的契机,我校在遵义四中挂牌“优秀生源基地”,感谢四中为南航输送优秀学生。学生是最宝贵的财富,最美好的未来,我校会以更加开放的办学、更加温暖的教育、更加自主的学习接过人才培养的“接力棒”,力争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也期待四中能继续为南航输送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