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翁清雄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925作者:张俊婷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责任编辑:周天博、李嘉慧审核:王群伟

字体:

4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翁清雄应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研究基地的邀请,在经济与管理学院702会议室作了题为“负面情绪劳动:深层扮演是否有效?”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授胡恩华主持,副教授王凌云、教师何昌清、李媛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首先,翁清雄详细介绍了情绪劳动的现实背景,并结合情绪劳动影响研究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聚焦负面情绪劳动影响研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其次,基于资源保存理论,阐述了员工在管理负面情绪劳动时,深层扮演比表层扮演的情绪调节策略更为有效的研究假设。再次,翁清雄分享了他的研究思路和详细的研究设计,介绍了三个情绪劳动的实验场景(话务员面对顾客、上级面对下级、播音员面对观众)的实施过程,对比分析了实验者情绪的不同起点、方向和长度下实验结果的异同,揭示了深层扮演和表层扮演通过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对工作满意度和工作退缩的影响机理。最后,翁清雄就论文在投稿和修改中遇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指出论文的写作和发表需要经过长期的雕琢和再创新,才能达到发表水平,指出科学研究贵在潜心投入和精心谋划。



讲座尾声,与会师生就项目申报写作、中国本土化研究如何在国际期刊发表等问题与翁清雄展开了深入的互动,得到了专业、细致的解答。翁清雄讲座不仅加深了与会师生对服务型社会下情绪劳动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还为与会师生从事科学研究需要具备的踏实和坚持等宝贵品质树立了榜样。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直到活动结束,到场师生与翁清雄交流仍然意犹未尽,此次讲座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