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本实现学生心理委员业务培训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594作者:陈瑜来源:学生处供图:陈瑜责任编辑:周天博、邵洋审核:侍旭

字体:

近日,我校2021年度学生心理委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培训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从3月16日正式开始,4月28日顺利结束,在将军路校区与天目湖校区同时举行。我校共计210名2020级本科生心理委员和部分研究生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


将军路校区的心理委员培训采用专题讲授与团体辅导实务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10次20学时。专题讲授课程,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及心理辅导员负责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心理委员基本素质与技能、人际沟通技能、心理咨询技能、班级心理活动开展技能、团体辅导技能、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咨询技能、危机干预技能八个主题。团体辅导实务操作课,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在周末进行。



天目湖校区的培训方式与将军路校区类似,除了专业培训、团体辅导之外,还增加了心理讲座。目前,两个校区所有培训和理论知识考核工作已完成。实践操作考核将通过心理委员在班级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上报策划书与新闻稿的方式进行。


此外,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去年11至12月份在明故宫校区面向2020级研究生心理委员举办了系列培训。至此,我校2020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圆满完成,我校基本实现学生心理委员业务技能培训全覆盖。



心理委员是专业性很强的学生干部,工作职责在于传播心理保健知识、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动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均设有心理委员。每位心理委员须接受专业素质和技能培训,方能获得“心理气象员培训结业证书”,持证上岗。每年春季学期,培训新一届心理委员的业务技能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系统培训的心理委员,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心理辅导员的指导下,积极投入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营造健康的校园心理氛围、增强我校心理危机预防功能,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