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丨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论坛在南航举行,与会专家共商航天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271作者:招生办来源:学生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侍旭

字体:

4月23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南航主场活动暨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周——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论坛暨校长论坛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百余所大中小学的校长参与会议,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宇航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一道,共商航天创新人才培养,为国育才、为国储才,培养航天领军人才。本次大会是传承航天精神、凝聚航天力量的重要纽带,是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也必将成为展示航天成就,拓展国际合作的盛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单忠德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共话航天特色办学和拔尖人才培养,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单忠德表示,航天是南航的三大办学特色之一,学校在航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南航范式、南航样板。“尤其是在我校叶培建院士、赵淳生院士等院士专家的带领下,学校深度参与了‘嫦娥’探月、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多项国家航天重大工程,培养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等一批航天领域领军人才,为航天强国事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单忠德代表学校表态,“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将你们输送的学生培养好,培养成为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表示,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以贯之”。“小学是青少年科学兴趣、好奇心最浓厚的阶段,中学是高阶地位培养的黄金期。”辛兵说,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个体创新素质形成的决定性阶段,是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关键期,守护好奇心的敏感期。“所以,我们要把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为科技人才培养的最前端。”



与会专家呼吁,人才培养链条要统筹设计,创新素养要从中小学开始培养。“一个国家有没有足够的科学储备,有没有持久的创新能力,关键在基础教育。任何领域的任何一种创新,都和基础教育分不开。”人大附联合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分享了自己狠抓科技创新教育的心路历程,“创新精神要靠激发和培养,在人大附中‘素质教育工程’的七项子工程中,列在首位的就是‘科技兴校,科研兴校’工程。”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分别就“科学、科普和科幻”、“航天赋能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少年问天暨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研讨会、未来航天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并正式启动“我们的声音上太空”航天科普公益活动。与会专家为中学生科普卫星06星授旗。


多位中学校长表示,本次论坛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我国在航天科技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也肯定了南航在航天等各个领域的非凡成就以及南航为培养航天领军人才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骄人成果。他们感叹,自己中学的不少毕业生,经过南航的培养,正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接续奋斗,此次参会更让他们有强烈的共鸣和自豪感,也希望能激励更多的中学学子向他们看齐。


据悉,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将全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度合作,通过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培养未来航天领军人才。同时,也将航天科技教育资源向中小学普及,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开展多项航天公益科普活动和讲座、特色冬夏令营,指导校园航天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