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学优秀奖设立五周年成果巡讲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357作者:易洋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周克印

字体:

近日,我校教学优秀奖设立五周年成果巡讲首场报告会暨“南航教师·半月谈”第七讲在明故宫校区荟萃楼举行。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档案馆馆长祖丽莉,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英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南航首期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江苏省教学名师、航空学院邓宗白教授和首期教学创新奖获得者、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李韪韬副教授分别作了首场成果分享。会议由2019-2020学年教学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袁伟伟主持。



周克印介绍了教学优秀奖设立的背景以及奖项评选的总体情况。我校自2016年起开展教学优秀奖评选,现已发展为包括优秀教学奖、教学创新奖、教学管理奖和留学生优秀教学奖等四大类别的教师教学奖励,成为师生公认的“标杆性”荣誉,五年来先后奖励521名优秀教师,较好地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会上,邓宗白做了《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爱上你的课》的分享,他以自己课堂上的教学案例展示了教学设计方法,详尽介绍了结合工程实际引入问题、结合学科发展史溯源知识、结合学科前沿发现知识等教学设计过程。他指出让学生爱上一门课的关键是教师的“热爱”与“敬畏”,只有真正做到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敬畏课堂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李韪韬作为首届教学创新奖获得者以《启航到远航的距离》为题,分享了他在教学心路上的美好回忆。他以启航、引航、护航、远航、续航作为自我成长的关键词,用自己在教学创新之路上的成长经历和收获,鼓励青年教师“勇于在教学创新的道路上尽情奔跑”,让“追求完美教学”成为一种习惯。



施大宁对教学优秀奖设立五周年表示祝贺,对五年来获奖的所有教师表示敬意。他和现场教师分享了他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深厚情感,他认为教书是和学生的一场幸福体验,教书是知识文化的传承,是人生的境界,是艺术的创造,甚至是一种生命的传递。他提出作为优秀教师需在四方面做足功夫:立德树人,通专结合,科教相促,与时俱进。他鼓励青年教师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对未来教与学模式提出的新理念与新要求,主动求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

 


施大宁表示,此次五周年成果巡讲既是回望,也是展望。他希望广大教师以获奖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守教学一线、不忘育人初心的动人事迹,感受他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风范。


据悉,教学优秀奖设立五周年成果巡讲将以“南航教师·半月谈”午间沙龙为活动载体,每月定期邀请南航历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以成果分享的形式展示南航优秀教师风采,助力培育胜任“金课”“金专”建设的金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