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思峰教授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254作者:陶良彦,杨梦月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王群伟

字体:

近日,我校刘思峰教授入选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Image Processing领域全球Top 2%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


该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共同发布。榜单以Scopus数据库为依据,基于标准化的引用指标(如引文信息、h指数、合作作者数及综合指标),根据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从近700 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



刘思峰师从灰色系统理论创始人邓聚龙教授,是灰色系统研究的集大成者。他带领团队秉持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科学精神,致力灰色系统理论教学、研究近40年,提出了系列新概念、新模型、新方法,构建了新的灰色系统理论体系;矢志不移地推动本土原创学说进教材、进课堂,培养了大批创新人才。同时,深入国防企业,解决了航空航天重大装备研制难题,获国防科学技术奖等部省级一等奖7项,参与课程内容创新和应用研究的学生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51人次。


据检索,我国所有双一流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均有大量应用南航课题组方法、模型的成果发表。全国数百位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973项目,863项目等重点项目的重量级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本组提出的模型和方法。据百度学术2020年9月发布的首期高被引作者榜单,刘思峰文献他引38201次,列系统科学领域百名高被引作者榜第一名。


刘老师致力于灰色系统推广与传播,在美、英、德、罗、新等国出版了多种不同语种专著;在国际会议作大会报告19次,主办系列国际会议15次。他发起成立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IAGSUA)并被推选为创会主席,担任该领域两个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和《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主编。为全球灰色系统理论研究和学习者提供交流平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院士专门来信称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重要体现”。 


因在灰色系统理论领域的卓越贡献,刘思峰教授2013年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国际人才计划,2017年被评为居里夫人计划学者前10位 “Promising Scientists”,是该计划实施30多年来首位获奖的中国学者。2019年9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华中科技大学发表演讲时特别为中国原创的灰色系统理论点赞,称赞邓聚龙教授和刘思峰教授的工作“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2020年,刘老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百度学术系统科学领域高被引作者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