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占海飞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196作者:郑卓群、史欣来源:航空学院供图:郑卓群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魏小辉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王立峰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占海飞教授于2021年4月16日访问我校,并于2021年4月16日做了题为“一维超细金刚石纳米线的力学热学性能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金刚石纳米线的微观结构、拉伸特性、独特的脆-塑性调控、类似超晶格的热传导特性、以及界面热阻特性等。同时,对其潜在应用包括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增强相、热导添加剂、新型碳纳米纤维束以及微纳尺度机械能存储进行论述和展望。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浙江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占海飞,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会士。2013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获“优秀博士论文奖”并留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2017),2017年获得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永久讲师职位,2018年回到昆士兰科技大学之后晋升高级讲师,2020年11月入职浙江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力学和纳米热传导。发表SCI论文75篇并受邀撰写英文专著章节2篇,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45篇(含2篇封面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并获得包括《MIT Technology Review》等国际媒体的报道60+次。获澳大利亚教育部奋进学者基金、参与2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探索项目、获得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协会优秀青年研究员奖和计算方法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