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851作者:孙志海、司马怡聃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徐军委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徐俊珠

字体:

为深化学生对学科的认识,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4月12日晚,机电学院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一期,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仿生科学与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交叉领域的研究与前沿”,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振东教授担任主讲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增材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沈理达教授、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活动由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志海主持。


戴振东以医学的诊断和治疗为切入点,列举近年来相关研究发现获得诺贝尔奖的情况,讲解了历史上重大的科研成果在疾病筛查、诊断上的应用,接着,他对当今社会重点问题——人口老龄化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目前适合老年人的摔倒监测预警设备,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时间序列分析、非线性动力学等运动力学研究方法。

 


随后,戴振东介绍了现代仪器与中医“望、闻、问、切”的紧密联系,他介绍了传统中医诊断的四种方式并一一分析其内容与影响,在“望”即视觉部分,他表示以中医色诊为基础的现代技术,可以使诊断结果与临床疗效定量化、客观化。此外,戴振东老师以典型的四川大熊猫的实验为主线,介绍了课题组在运动反力的测试与健康、康复工程中的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课题中所蕴含的理论价值与应用前景。

 


最后,戴振东简要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研究现状,他强调,我们研究仿生健康工程要学习生物、敬畏生命,仿生健康工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仿生健康工程的研究成果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讲座结束后,戴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面对面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

 


据悉,机电学院学科前沿系列讲座通过邀请机械工程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向同学们讲授研究课题的最新前沿方向与学科知识,旨在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探索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引导同学们认真夯实专业基础,主动投身相关课题研究,积极参与科学与技术的前沿探索,为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