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徐峰、金峰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358作者:赵振宇、史欣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赵振宇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魏小辉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卢天健教授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徐峰、金峰教授于2021年4月12日访问我校,并于2021年4月12日分别做了题为“交叉研究与创新思维:Bedside Enlightened Benchtop Creativity (BEBC)”、“压电与挠曲电半导体纳米结构中的多物理场耦合分析”的学术报告。


徐峰教授作报告


徐峰的报告介绍了如何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角度,构建多尺度下的生物热-力-电耦合微环境研究体系并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为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和诊治研究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并将成果应用于重大慢病诊治和航天医学等领域。


金峰教授作报告


金峰的报告介绍了压电与挠曲电半导体纳米结构中的热-力-电多物理场耦合非线性问题的分析方法、最新研究结果以及在智能传感器设计中的指导意义。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两位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徐峰,西安交大本硕、剑桥大学博士(师从卢天健教授)、哈佛医学院/MIT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全职回国,建立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BEBC)”并担任主任,建立了一个“立足西北,走向世界”的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领域的学科交叉科研高地。团队目前有骨干教师22人、博士后39人、临床医生40人(涉及15个科室)。团队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并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近5年,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100余项,引导鼓励团队中不同学科背景成员(尤其是临床医生)积极和生物力学/力学生物学交叉融合,申请并获批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3项、青年/面上34项。


重要成果体现在4本中英文专著、350余篇期刊论文、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被引用17000余次,引用指数因子H=65;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2018年,作为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及全国各地进行宣讲;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博士后培养方面,培养博士后39人,国家/省部级人才称号18人,省部级科技奖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1人、陕西省“杰青”3人、“陕西省青年QR计划”2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1项、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称号1人。研究生培养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  1人、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奖”  1人、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人、美国NSF Summer Fellowship 4人。

 

金峰,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科学计算与结构设计系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998年西工大飞机系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0年西交大博士后出站留校;2002-2005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JSPS研究员和COE项目研究员;2005年西交大任教授。从事功能材料力学行为,多孔材料及点阵结构静动态力学特性、强动载荷冲击特性及大型结构轻量化设计、增材制造力学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引用1000余次。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一级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


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力学行为;超轻多孔材料与点阵结构吸声、吸能、抗冲击性能及在防护工程领域内的应用;非均匀介质(复合材料、梯度材料、层状介质)中弹性波的传播行为等方面的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声波器件的波动特性分析;


教育经历

1988.9~1992.7: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结构与强度专业,工学学士;

1992.9~1995.3:西北工业大学,计算力学专业,工学硕士;

1995.3~1998.10:西北工业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工学博士;

1998.10~2000.7: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00.7~2002.7:西安交通大学,建力学院,副教授;

2002.7~2004.6: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机械系,JSPS研究员;

2004.6~2005.6:日本东京工业大学,COE项目研究员;

2005.6~今: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

2005.12~今: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固体力学博士生导师;

2006.12~2007.3: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