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资助育人工作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845作者:王金璐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图:彭骞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张亚丽

字体:

为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4月9日上午,我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学院资助工作干事在长空学院7301教室开展“学习脱贫攻坚精神,促进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活动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唐志文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摆脱贫困的百年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阐释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独特之处。随后,他还向大家传达了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接下来,各学院资助干事分为四组,围绕“在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背景下如何完善发展型资助体系”“资助工作中的困难、风险及其解决之道”“校院两级资助育人品牌载体建设”“脱贫攻坚胜利后如何更有效地开展精准资助”四个主题展开热烈交流研讨,并派出代表分享研讨成果。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盛嘉贤提出要“破五唯,重五育”,推进学生评价机制改革,重视学生的品格塑造、能力发展与求职就业等问题,做好全方位、宽口径的资助育人工作。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进鹏认为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大力推进诚信感恩教育来预防资助工作中的风险,通过困难认定过程的优化、多维评价等解决资助工作中的难点。民航学院辅导员赵慧文结合天目湖校区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资助育人品牌载体的建设要结合时代特征、学生特点,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整合地区、校友等社会资源推进品牌建设。能源与动力学院辅导员孙明智认为在取得全面脱贫攻坚胜利后,高校资助工作的重心要从扶贫向扶志、扶心转变,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家校联动机制等推进精准资助,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开拓视野的机会。


活动结束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会进一步梳理整合学习研讨成果,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建立常态化资助工作学习研讨机制,定期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学习交流和研究,努力将扶贫、扶志、扶心结合起来,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获得感、奋进感,阳光快乐起来,不断促进新时代我校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