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780作者:刘威来源:理学院供图:唐宇明 周天博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陈修文

字体:

4月9日上午,我校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传承与创新:构建育人特色鲜明的数理课程与课堂”。江苏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鞠华将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宏荣,南京市栖霞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郭昌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学院党政班子、系中心班子、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陈修文首先介绍了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强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要立足于学院教学实际,开展系列专题研究,挖掘数理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示范学院。



学院聘请鞠华、李宏荣、郭昌标、徐川、王智等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陈修文、王春武为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学院师生们的见证下,与会嘉宾、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领导共同为中心隆重揭牌,“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王晖代表学校对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对理学院长期以来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作用。她指出,理学院作为教学大院,承担了全校数理公共课程教学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影响尤其深远,中心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指导委员会的两位专家代表还为到场师生奉献了两场主题报告,李宏荣以《教师视角的课程思政建设》为题,强调物理知识体系本身富有思政元素,物理教师都应该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天然高手,并以力学课程建设为例具体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经验。王智以《高校思政的课程“圈层”及其联通》为题,将课程划分为思政课、类思政课、课程思政、社会思政课四个圈层,并强调了基于人才培养的圈层联通。



大会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结束,相信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心指导委员会的带领下,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必将迈向更高的台阶,更好助力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