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缅怀英烈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797作者:迪丽努尔•贝坎,欧珊来源:理学院供图:张逸浩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周佼佼

字体: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理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缅怀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年级,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理论学习 讲述党史


  少数民族预科年级团员代表面向同学们讲述了1929年古田会议、1947年党的全国土地会议召开的背景、内容和影响,并深入挖掘了会议背后的统一战线理论光辉。


  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方法和对象,决议关于群众工作的规定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方法和对象的最早理论阐述。同时同学们还通过数据梳理了解到了闽西这块红色土地对于中国革命的贡献,闽西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是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重要的实践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有10多万闽西人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


故事分享 缅怀烈士


  少数民族预科年级团员代表为同学们介绍了雨花台纪念馆的建筑设计风格及背景,讲述了邓中夏、恽代英等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的烈士故事,分享了对烈士名言的学习感悟。“一个人能为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劳动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荣、是比泰山还重”,“为理想之国化作磷火”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爱国信仰,也更清楚的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唱响红歌 励志奋斗



  在“红歌忆初心”歌唱比赛中,来自三个年级的11位同学和嘉宾为大家带来了《映山红》《少年》等红色歌曲。一首首红歌呈现出一段段历史,记载了我们党和祖国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也激励了在座的同学们传承精神、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