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551作者:孙佳媛,张廷赟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供图:陈冠州、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徐正扬

字体:

3月24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工信部人教司副司长李冠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赵淳生院士,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校学位委员会成员,相关部处领导、学院负责同志、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校友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单忠德主持。



李冠宇高度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为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国防现代化建设所作的贡献。他强调,南航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持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深化拓展制造强国主干学科,谋划布局新型交叉学科,巩固提升国防特色;打造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区和学院群,推进分类培养机制改革,加快培养关键核心领域紧缺人才;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改革创新,完善科教育人协同机制,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副校长施大宁作了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面开启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工作进展,梳理了制约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并从推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作了工作部署。



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经管学院院长周德群汇报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实践经验与成果。材料学院院长张校刚、能动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旭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实现国家战略、促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步入世界一流的核心追求,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显著标志。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在规模、结构、质量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切实提升学校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供给支撑能力。


郑永安强调,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建设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必须切实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以新发展格局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一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全方位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奋力开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实基础。




单忠德指出,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是实现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向未来,要坚持培根铸魂,办出特色,不断彰显立德树人新成效;要坚持服务大局,办出影响,不断支撑自立自强新需求;要坚持质量为先,办出水平,以身示教,用心用情教书育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为“两个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学校组织校友代表围绕我校毕业研究生的素质能力、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