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⑥丨吴薇薇:用勤勉奋进诠释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民航学院作者:民航学院供图:民航学院时间:2021-03-18浏览:6663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吴薇薇,女,汉族,副教授,民航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用航空局服务质量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行指委航空类专委会副秘书长。主讲《民航运输概论》课程,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专著《航班延误传播动力学机理与治理策略》、《航空运输经济学》、《运筹学实用教材习题集》;参与编著《阻塞流理论及其应用》。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资助项目、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多项民航局安全能力专项项目和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项目。针对民航行业痛点——航班延误治理问题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民航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分管学院教学工作中,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等多项荣誉。



她20载耕耘,初心不变,用热爱和敬业浇灌着人生最初的信仰。她温润如玉,爱生如子,是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的良师益友;她兢兢业业,潜心教学,积极探索探究式教学新方法,是民航教学创新的实践者和领航者;她攻坚克难,胸怀匠心,深入研究民航行业痛点问题,是民航质量服务专家;她勇于担当,团结奋进,带领学院教师突破进取,是一朵盛开在民航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她就是民航学院副院长吴薇薇。


潜心教学,积极投身教学建设与改革。“几乎全年都不休息,晚上开会家常便饭,经常凌晨还在回复邮件和微信”,这是吴薇薇工作的真实写照。


她每年至少独立承担5门以上专业课程和双语研究生课程,并带领团队承担面向全校的民航通识课程,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耕耘在三尺讲坛上,“备课一丝不苟,上课春风化雨,课堂丰富多彩”是学生对她教学最直接的评价。2018年教育部推进MOOC课程建设,吴薇薇用心钻研线上教学方法,带领团队开发建设学院第一门民航特色在线开放课程《民航运输概论》,并在中国大学和智慧树平台上线,收到全国多所民航院校师生好评;2019年面对校内专业学生需求,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方法,融入行业发展新元素,将行业教师引入线上课堂,创造性地开展互动探究式教学,《民航运输概论》获评国家首批一流课程,建设成果被《中国民航报》报道,形成良好的业内示范效应。




作为民航学院分管教学和国际合作工作的副院长,她团结和带领学院教师,邀请学校和行业专家为教学工作问诊把脉,认真研究,查摆问题,分析差距,积极动员教师主动参与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工作取得多个突破。


带领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管理奖等多项荣誉。


学者匠心,专业服务助力民航行业发展。她聚焦民航行业内的痛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民航局科技项目,助力学校与荷兰埃因霍芬大学成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围绕航空运输网络系统的优化和管理方向,研究航班延误治理问题,获得中国民航局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全程参与中国民航局2035中长期民航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民航局服务质量专家组成员负责组织编写行业发展瓶颈问题政府研究报告,编译民航战略投送系列报告,助力民航战略投送体系建设,为中国民航发展出谋划策,并得到民航局的认可。在民航江苏监管局挂职,担任运输处副处长期间,她为局方开设“每月一课”,加强管理局和民航学院的双向交流沟通,共同攻关民航科研项目。




她一天两个单位间多次往返,经常加班加点。学院老师说“上班了看到她的车停在那里,下班了还看到她的车停在那里!”


春风化雨,指引学生看到最好的未来。吴薇薇博士毕业后一直在民航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工作首位。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亲切的笑容,话语永远是那么轻柔温暖,令人如沐春风。“每次走进办公室,她总是在忙,但是无论她有多忙,她都会放下手上的工作,温暖地看着我,静静地听我讲完所有的问题!”“每当遇到学习、科研、实习、工作上的问题,第一个人想到的肯定是吴老师呀,她一定会尽力帮助的!”“她不会忘记的,她惦记着学生的事!”学生评价她温润如玉,始终那么淡定从容,什么事情也难不倒她,吴老师就是能给他们撑起一片天的人。




她二十余载始终用心陪伴着学生的成长,天目湖、将军路两校区奔波,为学生答惑解疑;只要在办公室,门都是开着的,欢迎学生随时“打扰”。她常说学生的事没有小事,指引学生看到最好的未来,这是她的本分。




丹心一片育桃李,春风化雨润无声。20多年来,吴薇薇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勤勉和奋进践行着教书育人,服务民航的初心和使命。